无锡发布国内首个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市级地方标准
2022/8/3 11:13   无锡市场监管      关键字:无锡 智能网联 道路建设 地方标准      浏览量:
车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数字无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据研究,车联网技术可使交通堵塞减少约60%,使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降低15%的能源消耗,减少25%-30%的汽车尾气排放,促使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
  车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数字无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据研究,车联网技术可使交通堵塞减少约60%,使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降低15%的能源消耗,减少25%-30%的汽车尾气排放,促使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随着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对道路基础设施网联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如何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长效地促进车联网的发展,成为车联网发展的关键要素。
  7月20日,由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提出,由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牵头起草的无锡市地方标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指南 第1部分:总则》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市级地方标准。

  该标准依据基础设施、交互和感知能力等要素,将智能网联道路划分为基础、中级和高级3个层次,同时确定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设施部署、设施通用要求及安全要求等基本框架。本标准是健全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发展体系,落实“双智试点”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发布实施后将有效助推车联网规模化部署和应用,拓展车联网市场空间,并为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研制提供实践经验和高价值参考。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系列地方标准的形式,对智能化基础设施、通信设施、车路协同感知与计算基础设施等内容进一步细化,推动构建完备的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标准体系。后续标准已经启动研制工作。
  无锡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江苏省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2019年获批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2021年成为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全市现已聚集车联网核心企业140余家,涵盖了传统车辆零部件、智能化终端和芯片、整车制造、路侧设备、车路协同系统集成、车联网平台及服务、其他产业配套等各个环节,2021年产业规模达260亿元。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标准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依托承担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多项智能网联道路方面国家和行业标准出台,助推车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2015年以来,我市已推动制修订《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技术规范》和《道路车辆智能监测记录系统验收技术规范》等车联网基础及配套设施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超过60项,为无锡乃至全国与发达国家竞争车联网产业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