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人工智能国标正式发布!
2022/10/21 09:2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首批 人工智能 国标 发布      浏览量:
2022年10月12-14日,三项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计算机视觉 术语》、《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术语》、《信息技术 生物特征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布的第一批国家标准。
  2022年10月12-14日,三项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计算机视觉 术语》、《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术语》、《信息技术 生物特征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布的第一批国家标准。
  《信息技术 计算机视觉 术语》
  该标准界定了计算机视觉领域中常用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计算机视觉概念的理解和信息交流。该标准主要围绕视觉信息获取、表达、分析与处理等内容,规定了图像表示、图像获取、图像处理、图像分割、图像理解、视频理解、三维计算机视觉、计算摄像学、性能评价、计算机视觉应用等10类术语。该标准主要解决计算机视觉相关研究、技术应用、产品推广过程中的用语规范问题,标准的实施可实现产业内沟通交流顺畅,形成专业表达的标准规范,对计算机视觉标准体系构建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该标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依图、海康威视、云天励飞、华为等单位共同完成。
  《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术语》
  该标准界定了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常用术语及定义,给出了基础类、关键通用技术、关键领域技术、安全/伦理四大类术语的定义,适用于人工智能领域概念的理解和信息交流,以及科研、教学和应用,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国家标准研制奠定了基础。该标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华为、山东省计算中心、云天励飞、上海依图、旷视科技、海康威视、商汤、等产学研用单位共同研制完成。
  《信息技术 生物特征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人脸识别系统的系统架构、业务流程、功能要求和性能要求。该标准考虑了个人信息保护、隐私安全等问题,对数据存储的形式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强调非必要情况下,系统不宜存储在验证和辨识时采集的图像数据;该标准充分考虑了不同应用场景、用户体验、可靠性等因素,给出了合理的性能评价指标。该标准适用于人脸识别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对人脸识别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以及行业应用标准的编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科大讯飞、云天励飞、商汤、云从科技、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上海依图、大华、青岛海信、熵基科技等单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