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指南”来了!
河北城市明确更新类型 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3/4/19 10:4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河北 宜居 韧性 智慧城市      浏览量:
了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河北省城市建设管理暨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4月13日编制印发了《河北省城市更新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为了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河北省城市建设管理暨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4月13日编制印发了《河北省城市更新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从总体目标、工作原则、思路框架等方面明确了城市更新的基本内涵,并从组织机构建设、城市更新规划、城市更新单元策划、年度实施计划和项目库建设、项目实施、平台建设、保障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说明。
  《指南》将城市更新定义为对城市建成区内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持续改善的建设和管理活动,分为居住类、产业类、设施类、公共空间类、区域综合性和其他六种类型。《指南》根据不同级别的城市,确定了不同的更新任务。市级城市的更新任务涵盖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优化城市布局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发展智慧城市、转变城市建设方式等七个方面。县级城市的更新任务包括补足县城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提升县城公共空间品质、塑造县城特色风貌等四个方面。
  《指南》还特别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时,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控制更新单元内大规模拆除、增建、搬迁,杜绝大拆大建。同时,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此外,《指南》还同步印发了《河北省城市更新工作衡量标准》《河北省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导则》,为各地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参考依据。
  河北省出台《指南》,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各部门将通力合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相信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河北省的城市将焕发新的活力和魅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