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实现5G和千兆光网“乡乡通” 5G创新应用渗透千行百业
2023/5/18 16:04   人民网      关键字:江西省 5G 千兆光网 乡乡通      浏览量:
全省建成5G基站7.5万个,行业数据中心折算标准机架数达6.8万个,江西省至全国重要城市直连链路增加至71个,省际出口带宽达到50TB。9个设区市建成千兆城市,实现5G和千兆光网“乡乡通”。
  17日,2023年江西省世界电信和社会信息日大会在南昌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3月,江西作出了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后,江西省信息通信业全面赋能江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不断演进升级,数字融合应用活力迸发,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蕾介绍,江西省已建成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上饶、九江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全省建成5G基站7.5万个,行业数据中心折算标准机架数达6.8万个,江西省至全国重要城市直连链路增加至71个,省际出口带宽达到50TB。9个设区市建成千兆城市,实现5G和千兆光网“乡乡通”。
  “江西建成5G虚拟专网435个,5G创新应用渗透千行百业,应用项目达808个,其中6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和在国家级的应用大赛中获奖。”郑蕾介绍,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纵深拓展,江西省信息通信业聚焦江西省“2+6+N”重点产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项目218个,其中3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
  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方面,郑蕾介绍,江西省加快工业互联网研究院、VR/AR创新中心、区块链联盟、数字政府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落户,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进一步优化了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今年一季度,我省大数据、云计算、集成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9%、41%、27%,拉动全省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14.6亿元,同比增长10.9%,位居全国第一。”郑蕾说。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信息通信技术正处于系统创新和智能引领的重大变革期,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无穷、大有可为。”郑蕾表示,江西将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先进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前瞻性研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骨干节点等在江西布局方案;深化新技术新业务在垂直行业和领域的拓展,深入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纽带作用,加强上下游企业、相关行业间协同,做强行业生态链,提升数字经济创造能力,赋能江西省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