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深度相机在安防行业有哪些应用?
2023/4/27 09:08   CPS中安网      关键字:3D 深度相机 安防 应用      浏览量:
随着智慧安防概念的发展推动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使用更智能的安防产品,完成出入人员的识别及验证,这其中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就是人脸识别技术中的活体检测。
  随着智慧安防概念的发展推动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使用更智能的安防产品,完成出入人员的识别及验证,这其中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就是人脸识别技术中的活体检测。
  活体检测共分为三种技术类型,分别是RGB单目、红外双目以及3D视觉。
  相较于另外两种方式,3D视觉拥有更出色的安全性与便捷性,在识别角度和安全防伪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可以有效节约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
  目前,在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刷脸闸机等场景中都开始使用3D视觉技术。
  由于3D深度相机的识别角度相较于普通的摄像头模组更大,所以在活体检测时,在上下左右四个维度中都存在一定的偏差空间,并不需要用户保持特定站姿,依然可以快速成功识别。
  并且,3D深度相机的防伪性能也比RGB单目、红外双目要有所提升,可快速识别出照片、假体、头模、面具等攻击手段,有效避免恶意偷盗、开锁等情况发生。
  本次介绍的两款产品,均搭载了光鉴科技的3D深度相机,主流的3D视觉技术共分为ToF和结构光两种技术方案,3D相机能够采集物体的三维数据与深度信息,解决了二维图像在准确率、安全性等方面的限制。
  ToF的基本原理是通过红外发射器发射调制过的光脉冲,遇到物体反射后,用接收器接收反射回来的光脉冲,并根据光脉冲的往返时间计算与物体之间的距离信息。
  ToF方案具备实时性好、算法简单、不受光照变化影响等优势。
  光鉴科技3D ToF深度相机结构
  另一种是结构光技术方案,结构光是通过红外激光器,将激光散斑图像投射到物体表面,再由专门的红外摄像头进行采集反射的散斑信息,并交给ASIC芯片处理,根据物体形成的光信号变化去计算物体的位置和深度信息。
  这种方案和ToF相比,计算量少、功耗低,在近距离范围内精度更高,所以在人脸识别,手势识别方面极具优势。
  光鉴科技3D结构光深度相机结构
  当下,3D结构光技术和ToF技术已经在安防行业中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在门禁门锁、巡检机器人、智能家居等场景均有落地。
  同时,结合AI技术,在物体策略、3D成像、生物识别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应用空间。
  对于安防行业而言,视觉技术从模拟时代便是其不变的核心和基础,随着成熟和成本下降,相信3D视觉技术将在安防行业获得越来越多的落地和应用,为安防行业带来更多的革新和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