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技术如何赋能农业智慧化发展
2023/4/17 10:05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数字孪生 赋能 农业 智慧化 发展      浏览量:
智慧农业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数字孪生作为一种新型数字化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农业。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对农业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建模和仿真,帮助农业生产实现智能化、高效化、可持续化。
  智慧农业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数字孪生作为一种新型数字化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农业。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对农业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建模和仿真,帮助农业生产实现智能化、高效化、可持续化。
  那么,数字孪生应用在智慧农业领域从哪入手呢?
  首先,从农业生产系统的数字化建模开始,数字孪生技术可以通过对农业生产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建模,将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实现对农业生产系统的全面监测和控制。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农业生产者可以更加精准地掌握作物生长过程中的各种变量,如土壤温度、湿度、养分等,从而对生产环境进行优化,提高生产效率和作物品质。同时,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决策支持,帮助农业生产者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生产计划和策略。
  其次,在农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控制中,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将物理世界中的农业生产过程数字化,实现对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控制。通过对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和反馈,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帮助农业生产者实现精准施肥、精准浇水、精准防治病虫害等,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作物品质。同时,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根据历史数据和模拟预测,对未来的生产环境进行预测和优化,为农业生产者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决策支持。
  第三,在农业生产过程的远程化监测方面,系统可以通过手机、计算机等信息终端向管理者推送实时监测信息、报警信息,实现温室大棚信息化、智能化远程管理,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在设施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保证温室大棚内环境适宜作物生长实现精细化的管理。通过实时远程获取温室大棚内部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及视频图像,通过模型分析,可以自动控制温室湿帘风机、喷淋滴灌、内外遮阳、顶窗侧窗、加温补光等设备。
  下面,来看几个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几个具体应用
  1)智能感知环境
  智能感知系统其主要功能是通过温湿度、光照、温度、湿度等对农业生产物理场景的各个要素进行实时感测、监控和反馈,实现全局和实时数据采集,是农业生产监控的数据源,为农业智能决策提供依据。
  2)数字育种智慧栽培
  现有的数据采集设备采取传统硬盘读写传输方式普遍读写慢、效率低、在线查看分析困难等问题。农业数字孪生系统通过全面的深度感知、实时传输和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分析建模,实现植物表型性状的实时分析和表型平台的智能控制,提供及时、准确、稳定的育种栽培技术支持。
  3)基于数字孪生的农技教育培训
  信息化时代的网络学习或远程教育打破了传统知识获取的时空界限,却难以实现学习场景在虚实空间的交互反馈,且存在诸如推送知识精度不高、与学习者的匹配度不足等问题。将数字孪生技术用于农技教育培训上,农户可以在真实的农作场景中接受远程农技培训,并且沉浸体会不同情境下农技措施对作物生产状况的影响,提高农户学习接收先进农技积极性的同时,帮助农户有效规避风险。
  4)智能农业机器人
  通过引入远程操作系统,将数字孪生技术用于机器人环境的虚拟化,可以优化机器人应用过程,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率。通过模拟和远程操作,在数字孪生系统中对机器人和环境之间的各种交互进行建模,可以提高机器人性能,并降低最终产品成本。
  5)卫星智能预测天气
  农业管理当中天气情况是重要的指标,通过数字孪生系统可以提前预测出未来48小时内的天气状况,精准预报可以提前预防自然灾害,减少灾害对农业的影响,精准对接出农业对气象的需求。
  结语: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将成为智慧农业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发展方向,有利于将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助力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