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开拓应用新场景 情绪感知保障行车安全
2022/9/27 11:14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可穿戴 设备 开拓应用 新场景      浏览量:
作为一种便携式传感硬件设备,手表、手环、眼镜、头盔、书包、服饰以及拐杖、医疗背心、腰带等智能可穿戴设备近年来市场被资本热炒和追捧,随之推动了市场规模的迅速壮大。数据显示,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逐年递增,增速在20%左右波动。
  作为一种便携式传感硬件设备,手表、手环、眼镜、头盔、书包、服饰以及拐杖、医疗背心、腰带等智能可穿戴设备近年来市场被资本热炒和追捧,随之推动了市场规模的迅速壮大。数据显示,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逐年递增,增速在20%左右波动。
  智能可穿戴设备已经拥有多年的发展历史,随着软硬件技术的进步,以及物联网、大数据、5G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形态开始变得多样化,逐渐在人们生产、生活等诸多领域表现出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市场需求潜力。
  根据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21年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共计5.3亿台,同比增长20%。出货产品主要是手环、手表。据了解,智能可穿戴设备依托内置传感器、无线通信、集成芯片、多媒体技术等,实现用户信息交互、健康监测、健康管理及生活娱乐等功能。
  健康近年来已经成为人们愈来愈关注的问题,各种具有情绪感知、健康监测、体征监测和健康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包括情绪感知手环、手表、拐杖、医疗背心、腰带)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在消费需求升级的大环境下,利用智能科技监测、管理身心健康已成为一种趋势。
  2022年6月1日起,北京公交集团正式承接通州区域全部70条公交线路。通州及中心城区部分线路驾驶员率先佩戴情绪感知手环,利用智能科技手段加强司机身心健康管理。据说,全部车辆搭载并推广应用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和异常行为判别系统,为全部司机配备情绪感知手环,实现司机和车辆智能化追踪和溯源管理。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行车安全,北京公交集团以高速路、跨省运营驾驶员为重点,配发多体征情绪感知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一种)1800套,实时监测驾驶员生命体征和精神压力变化。另外,公交集团计划今年为部分运营车辆加装技防系统,包括安装驾驶员异常行为识别系统5000套,安装主动安全预警系统2000套。
  情绪感知手环、多体征情绪感知设备实际上都属于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一种,内置传感器、无线通信等,再紧密结合物联网、大数据,能够进行多种体征监测,包括体温、心率、呼吸频率、睡眠等,还可以监测抑郁、焦虑等情绪状态,有助于进一步掌握驾驶员身心健康状况。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心健康是生活、学习、工作的根基,更是高效做事的基础、事业成功的根本。无论是公交司机、驾驶员,还是其他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需要关注身心健康。基于此,预计在身心健康关注度不断深化的趋势下,智能可穿戴设备发展前景广阔,相关内置传感器等器件也将迎来一波市场需求增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