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价值凸显 成为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纽带
2022/9/13 14:23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区块链 应用 赋能 智慧城市 建设      浏览量:
在政策驱动下,各地政府均在积极推动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促进智慧政务转型,政务区块链项目落地纷至沓来,出现了平安智慧城市打造的“i 深圳”统一政务服务 APP。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成为赋能的关键纽带,其具备的数据可溯源和不可篡改等特征,有望在万物互联时代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近日,工信部面向五大方向组织开展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工作。其中,针对区块链+智慧城市方向,征集将区块链应用于智慧治理、城市大脑、数字防疫、城市应急管理、基层社区服务等场景,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精准化水平的典型案例。下面一起来看看区块链在这些场景的具体应用。
  智慧治理
  随着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张,社会结构日趋复杂度,导致城市治理难度大幅提升,在城市治理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就显得尤为必要。尤其是近两年,在政策驱动下,各地政府均在积极推动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促进智慧政务转型,政务区块链项目落地纷至沓来,出现了平安智慧城市打造的“i 深圳”统一政务服务 APP;武汉城市大脑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城市资源整合;北京推出的“海淀通”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共性应用。
  具体看来,在智慧城市的治理中,区块链的优势发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区块链技术降低了城市中治理数据的存储成本,提高了数据处理的灵活程度,为城市治理的协同提供了可行条件;2)区块链技术可以简化治理流程,明确责任和义务主体,进而促进城市治理的迅速反应,提高城市治理的协同效率;3)区块链技术在提升城市治理透明度的同时,能够加强数据隐私的保护力度,保障了城市治理协同体系的有序运转。
  城市大脑
  城市大脑是互联网大脑架构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的产物,有效解决城市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数据流动,并用安全可信高保障的区块链技术方案,高效、有序、低成本流动避免会发生数据泄露,大力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
  区块链可以保障城市大脑的数据安全,就像人体中的血管,可以保障血液的安全流动一样,区块链通过数据的不可篡改和分布式存储,让数据得以安全流转,不为作恶者所使用,确保城市大脑可以更加完善的利用好数据。
  数字防疫
  疫情期间,区块链成为助力疫情防控的硬核科技。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数字签名等特性,确保居民上传访客登记、健康打卡、复工申请、预约登记、社区关爱等数据的真实性。不仅减少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反复询问外,还为基层干部工作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方便管理部门随时检验/核对数据情况的同时,还为政务部门内部数据开放共享、审核、监督、管理提供有效技术手段和管理机制。从本质上来讲,区块链“抗疫”应用既是对新技术实用性的一次有力验证,也是对社会治理体系的一次有效升级。
  城市应急管理
  作为一种新的分布式存储技术,区块链具备可溯源防篡改、可信任机制、智能合约等特点和优势,契合应急管理的诸多要求,有助于形成和提高社会共治、联动迅捷、权责明晰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用好区块链技术,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2022年9月1日,我国首个灾害应急数据区块链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具有快速部署、高性能智能合约、多平台兼容等创新优势,为解决灾害应急过程中的数据确权凭证、版本管理、可信共享和溯源追踪等问题开辟了“区块链+”服务新模式。据悉,目前该平台已为海外多个国家发生的地震、洪涝、火山爆发等重大灾害应急响应提供了有力数据和技术支撑,未来还将继续与更多国内外减灾机制开展合作,不断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防灾减灾领域的深度融合。
  基层社区服务
  在疫情防控中,我国的社区化管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在管理过程中,仍然暴露出一些在对抗大规模突发事件、信息同步方面的社会治理问题。借助区块链打造智慧精准社区服务体系,不仅让有效信息实现“链式”传递,也让治理效能水平不断提升。
  在“区块链+社区生活服务”模式中,区块“链”的链,主要包含“数据链”和“节点链”。通过线上平台产生的居民的每一次需求、服务机构的每一次响应,以及服务响应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将被完整记录,不可修改,形成一种基于信任的新型社区服务体系,面向每个社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动态服务列表,以更精细化的服务满足居民差异化需求。
  结语:随着城市智慧化不断升级,区块链和智慧城市结合愈加紧密。区块链技术对于创建更安全、更透明、更高效和更有弹性的城市至关重要。但就目前而言,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具体实现路径、方向指导、责任单位仍未明晰,顶层设计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