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巡检助力电网迎峰度夏
2022/7/18 14:13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无人机 助力 电网 迎峰度夏      浏览量:
将无人机巡检应用到日常巡视、故障查找等工作,为迎峰度夏做足准备,既弥补了地面巡视的不足又减少了高温天户外工作者的劳动强度。
  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电网迎峰度夏工作全面启动。近日,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局长李云卿表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对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至关重要。
  无人机应用于电力输电线路巡检,可对输电线路产生故障进行实时在线定位和监控,及时发现并排除线路缺陷和重大隐患,节省大量人力和物力,提升巡检工作的安全性。当前,国内电力行业应用无人机巡检作业主要为可见光成像技术和红外成像技术,用于采集现场图像、红外热像数据等。
  将无人机巡检应用到日常巡视、故障查找等工作,为迎峰度夏做足准备,既弥补了地面巡视的不足又减少了高温天户外工作者的劳动强度。采用无人机搭载多状态、高集成智能感知设备,利用可靠的微波通信技术,实现对配电网设备的红外热像、局放、可见光图像、声音、环境温度、湿度等状态参量进行实时采集,实现对配电网设备状态信息的综合监测。
  2022年6月16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组织员工应用无人机在滕州110千伏北辛变电站10千伏滨江Ⅰ线完成国内首次配网局放成像巡检,成功锁定导线对支柱绝缘子放电等缺陷。接下来,将加快系统算法研发,提升缺陷样本识别能力,拓展自主巡检应用场景,推进无人机配网巡检规模化应用。
  7月7日,国网洛阳市偃师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对110千伏偃商线进行无人机自动智能巡检。通过三维建模、自主飞行和图像智能识别等技术,结合通道可视化监控和大数据AI分析手段,分区分级,加强监控巡视密度,推动输电线路巡视工作从传统“人工巡检”向“人机协同巡检”转变,实现对架空输电线路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实时预警。
  7月8日,浙江首个AI无人机智能巡检中心正式启用,据悉,该平台中心由飞控平台、固定无人机槽以及移动车载无人机槽组成,可进行“定点巡检”和“移动巡检”。以往的无人机巡视采取单机单控的作业模式,人工翻阅照片标注隐患,两名工作人员每天最多巡视15公里线路。现在通过智能巡检中心全自主巡检,每天就能完成50公里线路的巡检任务,效率提升了3倍多。巡检的航线还可实现定制化模式,对平时难以巡检的区域也可实现精确全自主智能巡检、全方位覆盖。大大提高效率,自主巡检的应用标志着架空线路巡检正式进入“AI智能时代”。
  目前,无人机应用于电力系统巡检已经非常普遍,有效提升了电网管理质效。但在技术和管理上,还有很多上升空间,如一键智能巡检、巡检缺陷智能识别、作业实时监控等,如何实现输电线路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巡检,是无人机广泛应用于电力市场的关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