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语音助手”助力智慧医疗走进千家万户
2022/7/1 09:49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AI语音助手 智慧医疗 走进 千家万户      浏览量:
为继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高效、便捷、有序地开展各项服务工作,近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改革创新,借助信息化手段,在下辖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启用了“家庭医生”AI语音助手。
  为继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高效、便捷、有序地开展各项服务工作,近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改革创新,借助信息化手段,在下辖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启用了“家庭医生”AI语音助手。
  “您好,我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团队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吗?”“我们想对您做一次高血压的回访。”上午9点半,居民李瑾收到了AI语音助手打来的随访电话。“请问您最近有没有出现头晕、心慌、手脚发麻等不舒服症状呢?”“您有没有在吃降压药啊?”“这段时间外出一定要佩戴好口罩。”两分钟的电话随访中,AI语音助手从起居、用药、饮食、运动等多个方面询问了签约居民近段时间的身体状况。
  大兴区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启用了“家庭医生”AI语音助手。
  据介绍,AI语音助手的主要工作是通过语音电话随访及短信告知的形式在社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居民知晓率、慢病患者随访、个性化健康宣教等智能随访服务。根据随访结果,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为后续“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提供参考。
  在此之前,居民还不太了解签约“家庭医生”的相关政策,也常常忘记签约医生的姓名。但是在接到AI语音助手打来的随访电话后,一条短信也会同步发送到居民的手机上,短信中清楚地标注了居民已签约“家庭医生”的姓名和服务内容。“接到这个随访电话,让我觉得‘家庭医生’真的挺关心我们的,对病情我也安心多了。签约了‘家庭医生’,还能定期随访,看病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居民李瑾很是惊喜。
  大兴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张雪芹表示,“家庭医生”AI语音助手的使用,不仅为签约居民带来便利,还拉近了签约居民与“家庭医生”之间的距离。“家庭医生”不仅摆脱繁杂、重复性高的日常工作,还能将更多精力放在诊疗健康服务上,从而有效提高整个社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慢病管理服务水平。
  据了解,“家庭医生”AI语音助手启用一个月来,已经拨通了3800多位签约居民的电话,发送短信4500余条,接通率超过75%。“相比人工拨打电话来说,AI的效能提高了80%。AI拨打一个电话平均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完成有效信息的采集、汇总,以及后续的统计分析,这样不仅降低了社区站的人力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还将陆续开通“健康指导”“个性化增值服务预约”等板块,借助AI语音助手,切实将“智慧医疗大健康”带来的实惠送入千家万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