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创新应用持续升级 为传统产业赋能添翼
2022/6/27 14:11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大数据 创新应用 持续升级      浏览量: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的血液与养分,已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为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注入了强大动力。数字化浪潮下,新技术与实体经济广泛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理念和新动能,驱动各行各业不断变革、转型升级。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的血液与养分,已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为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注入了强大动力。数字化浪潮下,新技术与实体经济广泛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理念和新动能,驱动各行各业不断变革、转型升级。
  激发法律监督新动能
  “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的解决,是检察机关探索开展大数据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市域治理的生动缩影。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大数据研判中心平台,让数据“说话”,向数据“求解”,破解传统方式难以解决的法律监督难点问题。目前已办理公共交通安全公益诉讼案件11件,督促有关部门对公共停车场规范管理,新增免费停车泊位1800余个;督促整治校园周边违法停车、挤占人行道乱象,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创新志愿填报方式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将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的动态方式来填写高考志愿,实施“动态排名、精准定位”。这种模式有三个特征:1)实时提供排名:为考生全程提供其本人在所报高校中的名次,并实时为当前在投档范围内的考生提供所报第一专业的名次。2)提供阶段性统计信息:每隔一到两个小时公布一次阶段性填报情况统计信息,考生可综合研判,适时修改志愿。3)分时分段控制志愿修改: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填报志愿结束时刻不同,相对高分段考生先结束,相对低分段考生后结束,每分数段考生填报志愿结束时刻过后,不能再修改志愿。
  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
  2022年以来,“智改数转”成为制造业领域的热词。“智改数转”对企业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增加效益的有着重要作用,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大数据能够为制造业提供多方位、精细化的服务,从产品设计到制造、从使用到维护、从在线推广到线下展示阶段,多元化正向数据以及逆向数据,都将在制造业供应链和需求链场景下得到全面应用,智慧工厂、智能机器人、智慧仓储,智慧物流等应用也为时不远。
  开启生物多样性数智保护
  大数据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在需求是深度契合的。在生物大数据时代,空前庞杂的信息数据和越发严峻的生物多样性威胁在数字化进程中以一种突破物理时空的方式交织在一起。一方面,包括遥感在内的各种传感器借助大数据得以实现生态监测数据的全面采集,不必担心关键信息被数据洪流淹没;另一方面,云计算借助大数据得以实现对生物多样性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全新发现,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时,AI算法借助大数据得以实现丰富生物保护场景中的数据增值等。在此意义上,大数据开启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数智时代”。
  结语:大数据是传统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途径,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大数据融合应用场景挖掘持续向核心业务环节、更深层次拓展,应用广度、深度和强度将大幅提升,推动我国大数据融合应用市场加速繁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