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热像仪在安全及其他领域的应用
2022/6/23 09:5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红外 热像仪 应用      浏览量:
红外热像仪是一种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通过对目标物的红外辐射探测,并加以信号处理、光电转换等手段,将标的物的温度分布的图像转换成可视图像的设备。红外热像仪将实际探测到的热量进行精确的量化,以面的形式实时成像标的物的整体,因此能够准确识别正在发热的疑似故障区域。
  红外热像仪是一种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通过对目标物的红外辐射探测,并加以信号处理、光电转换等手段,将标的物的温度分布的图像转换成可视图像的设备。红外热像仪将实际探测到的热量进行精确的量化,以面的形式实时成像标的物的整体,因此能够准确识别正在发热的疑似故障区域。操作人员通过屏幕上显示的图像色彩和热点追踪显示功能来初步判断发热情况和故障部位,同时严格分析,从而在确认问题上体现了高效率、高准确率。因为不需要可见光,这使得红外热像仪成为各种应用的理想选择。
  由于红外热像仪应用领域广泛,且能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未来对市场红外热像仪的需求将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根据 Allied Market Research 的数据,2020年全球红外热像仪市场规模为32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75 亿美元,从2021年到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
  由于红外热像仪使用热辐射作为检测方法,因此特别适用于那些可见光有限的环境。由于红外热像仪仅根据人和物体辐射的热量捕获图像,因此无论能见度多么差,它们都能清楚地看到潜在威胁的轮廓。它们在没有光线和伪装的情况下都能一样准确。
  应用程序各不相同,并且可以在一系列场景中使用户受益。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些红外热像仪的主要用例。
  安全领域
  安全仍然是红外热像仪的重要应用领域,无论光照条件如何,它都可以检测威胁和可疑人员。红外热像仪在安全人员难以完全监控的大范围的环境下极具价值。红外热像仪可通过分析(例如跨线检测、运动检测和特定区域的游荡检测)有效检测入侵者。如果红外热像仪检测到有人离周界太近,则会触发警报或音频警告。这表示红外热像仪可以极大地减少误报率,而误报的减少则意味着安全团队可以将精力集中在特定的、更重要的事件上。
  其他领域
  红外热像仪的应用越来越多地超出了安全范围。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或之后体温检测。此外,在工厂或数据中心等某些最终用户组织中,红外热像仪也可以派上用场,确保机器或设备不会过热。在工业生产中,许多设备常处于高温、高压和高速运行状态,应用红外热像仪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测和监控,既能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转,又能发现异常情况以便及时排除隐患。
  同时,利用红外热像仪还可进行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管理。例如,在钢铁工业中的高炉和转炉所用耐火材料的烧蚀磨损情况,可用红外热像仪进行观测,及时采取措施检修,防止事故发生。又如,在石化工业中,红外热像仪可监视生产设备和管道的运行情况,随时提供有关沉淀形成、流动阻塞、漏热温度隔热材料变质等数据。再如,激光测距仪,数字示波器,接地电阻测试仪,风速仪,金属套温度计,船用温度计,V型温度计,铜套温度计,数字压力表,数字温度表,活塞压力计,压力表校验器在电力工业中,发电机组、高压输电和配电线路可用红外热像仪沿线扫查,找出故障隐患,及时排除,杜绝事故的发生。在电子工业中,也可用红外热像仪检查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和印刷电路板等的质量情况,发现其他方法难以找到的故障。
  此外,红外热像仪在医疗、消防、考古、交通、农业和地质等许多领域均有重要的应用。如建筑物漏热查寻、森林探火、火源寻找、海上救护、矿石断裂判别、导弹发动机检查以及各种材料及制品质无损检查等。
  隐私保护问题
  新冠疫情尚未消退,各主要的大型超市、机场、车站等地都设置了全自动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仪,这些红外热成像仪部分会有大屏显示,把获取的图像展示出来,自动化检测体温是否偏高。本来这是一件有利于全民防疫的好事,但问题是它居然还有透视的能力,从而导致部分人群隐私泄露。
  不过,红外线虽然能穿越部分物体,但也并非万能,大多数物体它也是无法穿透的,也就是说无法达到透视效果。红外线并没有穿透万物的本领,而我们日常穿着99%都可以阻挡红外线的穿透,所以大家不必担心,架设在机场、港口等交通枢纽的红外热像仪不会穿透衣物,侵犯到自己的隐私,反之,架设红外热像仪是为了监控可疑人员的进出,以及快速筛选温度异常的人员,从而更好的保障大家的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