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进入验收阶段 成果如何?
2022/6/14 13:32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山东省 智慧城市 试点 验收      浏览量:
近年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在全国各地掀起,但试点落成后的实际效果却参差不齐。作为国内首个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省级地方标准的省份,山东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出了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近年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在全国各地掀起,但试点落成后的实际效果却参差不齐。作为国内首个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省级地方标准的省份,山东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出了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近日,《2021年度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2021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汇编》等重要成果正式发布,为下一步推进各市县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眼下,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已进入验收阶段,那么各市县成果如何呢?下面分享部分城市的验收成果。
  青岛
  近年来,青岛市深入贯彻数字强国战略,落实数字强省部署,推动优政、惠民、兴业、强基等领域全方位数字化转型,致力打造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设施“慧”感知的新型智慧城市。从日前发布的《2021年度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评价结果来看,青岛市得分率为80.8%,位列全省第一,是唯一得分率超过80%的地市。
  经过两年试点建设,青岛市顺利通过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验收。如今,青岛已相继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位列“2021中国城市数字化竞争力百强排名”第6位,进一步擦亮了“青春之岛·智慧新生活之城”建设品牌。
  潍坊
  近年来,潍坊市以数智惠民为中心,深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此次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价结果中,潍坊市得分率为78.7%,位列全省第二,通过终期验收,圆满完成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任务。
  目前,潍坊市本级以及下辖8县市已全部成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171家社区成为省级智慧社区试点。下步,潍坊市将更加注重示范引领,着力打造善感知、有温度的智慧城市。2022年将推动50%以上的县市达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四星级以上标准,90%以上的县市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进一步擦亮“物联潍坊、智慧鸢都”建设品牌。
  枣庄
  2021年10月,枣庄入选山东省2021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近日,2022年山东省智慧社区建设突破行动启动会上确定了淄博、潍坊、枣庄分别作为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区域联盟2022年度轮值城市。下一步,枣庄将切实牵头推动鲁南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建立联络会商机制,凝聚区域工作协同力量,推动一批跨区域智慧应用场景的实现,共同推进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淄博
  2022年2月,率先完成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终期评估验收,成为山东省首批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市。自2019年,淄博市入选山东省首批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以来,全市148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其中“优政”领域案例71个,位居全省前列,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淄博样板”和“淄博经验”。
  武城
  2021年底,武城县入选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体现在政务服务上,在城市管理上更是大放异彩。武城县推出的智慧灯杆可通过信息感知和大数据交互技术,实现智能照明。据悉目前武城县城区已建成3000余盏智慧灯杆,两年内将实现主城区道路全覆盖。
  庆云
  2021年,庆云县入选山东省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近年来,庆云县紧扣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方面持续发力,积累了一些发展优势。2021年以来,庆云县智慧信访、智能审批、智慧农业三个智慧场景应用案例荣登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榜单,并在全省推广。
  据悉,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各级各部门已推出95类智慧应用场景,400多个新型智慧城市项目落地,投资总金额超过93亿元。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年底前全省16市将全部建成“城市大脑”,依托于“城市大脑”建设的多样场景,让山东各地市民从方方面面享受到便捷和福利。
  结语:目前,无论是从覆盖面、参与度还是从影响力来看,山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都走在全国前列。后续,山东将继续落实数字山东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朝着2025年实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建成5000个左右智慧社区(村居)等目标奋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