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数据为智慧城市用例提供了基础
2022/6/13 10:53   千家网      关键字:物联网 数据 智慧城市 用例 基础      浏览量:
智慧城市的关键特征是大数据、从许多不同来源收集的信息及其分析,然后是数据的智能使用,以改善居民的生活。这种类型的数据收集需要来自所有可能的数据源的快速可靠的连接。
  我们不断听到有关智慧城市的消息,最直接的问题是:是什么让城市变得智慧?一座城市如何变得智能化?
  智慧城市的关键特征是大数据、从许多不同来源收集的信息及其分析,然后是数据的智能使用,以改善居民的生活。这种类型的数据收集需要来自所有可能的数据源的快速可靠的连接。
  需要注意的是,互联城市是物联网网络,但不一定是智慧城市。连接是成为智慧城市的先决条件,但连接并不意味着“智能”,这需要定期进行数据分析并基于该分析进行改进。
  智慧城市软件组件和数据源
  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提供对云服务器中有关城市的大量数据/信息的开放访问。他们从交通摄像头、道路传感器、联网车辆和联网基础设施(如交通信号灯中的路边单元)收集和共享数据。智能是实时分析这些大数据以管理交通和离线分析移动模式和高密度区域的结果 - 以及空间和时间相关性,以更好地了解城市动态以解决城市规划。
  智慧城市连接通常基于不断提供信息丰富数据的物联网网络。这些数据最简单的用途就是在对数据进行轻量级处理后将其变为图形形式。
  物联网数据的一些传统用例包括交通状态,包括平均速度和带有颜色编码的瓶颈位置,或者用实例的严重性和预测位置警告居民预期的自然灾害或不利的天气条件。
  为了获取这些数据,智慧城市依赖于居民家中和办公室中的个人移动设备、计算机和智能设备。该基础设施还具有摄像头和传感器网络,用于收集共享的城市信息。这些信息节点由传感器、调制解调器、移动设备和计算机组成。设备软件通过物联网网络连接,但引发了有关数据互操作性和格式的问题。
  这种信息和警告可视化传统上是通过计算机或诸如扬声器之类的地理固定的警告系统来传达的。目前的趋势是使用移动设备提供按需、近乎实时的信息,而不需要靠近电脑。与传统的大规模警告相比,这一功能还允许对物联网信息进行更个性化的使用,例如针对某个地理区域的道路封闭、新冠肺炎警报或公共安全问题。
  智慧城市中的用例
  智能手机和4G/5G网络技术中的众多传感器意味着有大量强大的物联网传感器自动覆盖智能城市的大部分区域。这种信息丰富的数据正在开始给智慧城市物联网用例带来革命性变化。
  这些用例旨在改善城市内的个人用户体验。居民可以计划最优和环保的多式联运,例如,通过预订电动自行车或电动滑板车,然后在他们的旅行目的地之间预订协调的电动公交车或共享电动乘车。
  在这些乘车过程中,智能手机传感器可能会在车辆和道路用户之间共享信息,以预测碰撞风险,并警告司机或降低自动驾驶车辆的碰撞风险,以提高安全性。
  此外,如果居民可以订购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到达他们的确切位置,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移动选择。当他们在家时,他们还可以安排自动送货或送餐。
  这些用例只是物联网连接所提供的本地示例,只是智能城市中可能实现的功能的冰山一角。当更大规模地使用信息丰富的物联网数据不仅为个人优化,而且为大型活动优化时,政府将看到最大的好处。
  例如,地方官员可以为所有参与者减少大型活动或节日的交通拥堵和旅行时间,但这需要协调规划和意识,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延迟,并向居民提供实时信息。
  关于智慧城市的思考
  对于智慧城市中的物联网部署,智能设备安装将增加基础设施成本,带来耐用性问题,并需要长期维护。此外,政府应该解决隐私问题,任何收集的数据都不应包括个人身份信息(PII)。
  将智能手机传感器用作便携式物联网设备可以解决其中一些隐私和成本问题,因为居民将能够限制PII访问,基础设施成本和维护将由智能手机用户负责。
  一个仍然存在的重要问题是如何实现服务不足的社区和低收入社区的平等访问,在这些社区,移动设备和互联网的成本可能会阻碍智能城市资源的获取。
  智慧城市为创造或实施物联网设备的高管和技术专业人士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但政府官员也必须应对和解决相关的社会挑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