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加持保卫反诈成果
2022/6/13 10:14   中国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保卫 反诈 成果      浏览量:
近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第10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紧盯养老、投融资等重点领域,稳妥有序出清风险,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从严从实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排查整治各项工作。
  近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第10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紧盯养老、投融资等重点领域,稳妥有序出清风险,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从严从实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排查整治各项工作。
  公安反诈成效显著反诈形势依旧严峻
  作为反欺诈的重点工作之一,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纷纷开展“花式”反诈宣传。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万余名。严厉打击之下成效显著,不法分子有所收敛,但各种诈骗活动始终无法根除,且骗子的作案手法也不断翻新,整体反欺诈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包括反欺诈宣传、反欺诈预警等。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还不够成熟,投资者教育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普通民众特别是老年人对非法集资等活动的识别和防范能力较弱,容易掉入各种骗局。”
  中关村科金政务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在反欺诈预警宣传工作方面,公安机关虽不断加强投入,但仍然面临一系列难题。部分区分局每天收到的诈骗线索达1800多条且任务量呈逐步增长趋势;警务人员不仅要配合开展常规反诈宣传工作,还要进行电话预警,甚至上门劝阻,当前警力有限,难以满足逐步增长的任务量;对于在需要预警劝阻的当事人中区分识别出高危人群,目前仅通过传统的人工电话核验,在时效性及数据采集效率方面存在瓶颈,不利于将有限的警力作用于高危人群预警和劝阻等紧急事项。”
  AI人工智能应用提升反欺诈工作效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其中强调坚持科技支撑、强化反制,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技术反制能力。随着AI人工智能等科技的不断发展,多地公安机关纷纷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应用前沿科技,提升反欺诈宣传预警工作效率。
  信通院安全研究所常雯主任在《人民会客厅》栏目中指出,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诈骗已逐渐向互联网领域转移,且呈现出融合化、精准化、专业化、跨境化的特点。
  中关村科金政务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公安反欺诈工作就像是一场战役,想要在战场上始终保持压倒性优势,科技是核心竞争力,高效应用AI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能够确保对电诈犯罪的有效反制,有效保卫反诈成果。”
  据了解,中关村科金推出的得助?智能反欺诈预警宣传解决方案,具备全覆盖、精准性、高效率等特点,该方案以数据驱动决策,利用AI人工智能科技,通过智能外呼机器人自动进行大批量个性化的外呼和短信触达等沟通,完成针对性、精准高效的反诈宣传、预警和劝阻;同时,对预警人群进行精准标记,构建完整的用户画像,高效识别高危人群,适时引入警务人员人工干预,为公安机关上门劝阻争取了时间,有效提升了劝阻拦截的成功率。
  目前,每一台智能外呼机器人每天能完成300-500通外呼电话,外呼接通率高达85%以上,有效接通率达90%以上,平均通话时长2分钟以上,提升公安反诈预警和宣传的针对性、及时性,扩大覆盖面,保障预警劝阻措施的高效完成,强化反诈预警和宣传能力,有效降低电诈案件发生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