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执行 智慧战“疫”——江苏南通法院
“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应用工作纪实
2022/5/30 10:50   人民法院报      关键字:江苏 南通法院 云端 智慧战“疫”      浏览量:
目前,南通法院“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已形成了财产分析智能化、案款管理智能化、繁简分流智能化、终本巡查智能化和执行公开智能化五个模块,将执行工作管理和辅助服务通过智能化、数字化运行方式实现。
  江苏南通,与上海隔江相望,被誉为万里长江入海口畔的“璀璨明珠”。2022年4月以来,南通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多地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实施静态管理、居家办公。
  面对疫情“大考”,南通市两级法院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运用为基础,运用节点互通、数据共享、智能辅助、精准管控的“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三个中心”——执行业务全流程上网
  “没想到法院现在还能正常办理业务,给我省了差旅费,也不用担心车辆没法交付了!”4月19日,身在云南昭通的买受人蒲某向如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助理陆昊打来电话。
  清明假期,如东法院通过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成功拍卖四辆汽车,但因疫情防控原因,身在各地的买受人无法及时到法院办理成交确认并交付车辆。于是,陆昊决定利用线上平台为当事人办理手续。
  4月19日一大早,陆昊使用移动平板设备进入“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快速调取了该案的电子卷宗及拍卖的相关信息,然后利用南通法院支云庭审系统进行执行谈话,与买受人在线确认身份信息及车辆信息。四名买受人分别在成交确认书上签名,确认拍卖成交。“稍后,成交确认书和执行裁定书会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送达给你们。你们只要在手机上签收后,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法律文书直接到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就行。”陆昊向买受人逐一交代车辆过户细节。
  既减少接触风险,又为买受人节省路途和时间成本,这样的“云交付”模式只是南通法院“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的功能之一。
  “3是‘三个中心’。指通过集中扫描、案件材料中间库和数据处理这三个中心实现电子卷宗深度运用。”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杜开林介绍,通过集中扫描中心,将办案过程中生成的纸质材料即时扫描成电子材料,再经过数据处理中心进行数据校对和智能编目,形成电子卷宗,纸质材料同时进入中间库保管。
  记者看到,通过查阅电子卷宗,执行人员可以在系统中进行查询、查封和拍卖等事项的操作,并能在系统中自动生成法律文书,通过签章功能实现电子签章。
  据杜开林介绍,目前南通法院已实现包括执行通知、财产报告令、查封裁定等119种制式文书的自动生成和签章。同时对非法院生效判决、裁定为执行依据的,如民事调解书、公证债权文书、仲裁裁决等,在立案时统一批量转换为执行裁定书,为后续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完善了法律构成要件。
  “可以说,正是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运用为基础,南通法院实现了执行工作全业务网上办理。”杜开林说。
  “六个批量”——事务工作集约化操作
  4月27日上午,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陈向前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新受理的50多件首次执行案件的事务性工作,包括制发执行通知、发起“总对总”“点对点”查询等。如此速度,得益于“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里的“6”,即“六个批量”操作功能。
  “‘六个批量’包括批量制作执行通知书、批量制作线下查控文书、批量回传线下查控结果、批量线上查控、批量制作谈话通知和批量送达。”南通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万海峰介绍说。
  “以前执行指挥中心要安排多人负责执行事务性工作,如果人手不足,将严重影响案件流转进度。
  ‘六个批量’功能实现了多个事项多个案件批量操作,原先需数日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需一人轻点鼠标选择全部案件,点击批量通知、批量网查或者批量送达等按钮即可自动完成,准确率达100%。该功能上线后,执行完毕结案用时同比减少12.76%。”万海峰对系统的便捷高效深有感触。
  据了解,通过“六个批量”功能的运用,执行法官不用在事务性工作上花费大量时间,而是将主要精力用于财产处置和案件研判,在有财产案件快速执结的同时,对有财产拒不履行、规避执行的拒执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
  以打击拒执犯罪为例,执行人员将以前用于事务性工作的精力,放在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等行为的证据固定和收集上来,尽可能地让所有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难逃法律制裁。
  前不久,如东法院判决了一起拒执犯罪案件。被执行人何某因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在2016年8月被如东法院判决赔偿26.5万余元。进入执行程序后,何某拒不履行赔偿义务。为了查实何某规避执行的犯罪行为,执行人员对何某的住所采取搜查措施,搜查到何某的保险合同、何某作为债权人的欠条等物品,显示何某多年来一直有稳定的收入来源,2019年还花费万余元购买商业健康险。
  在证据面前,何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将赔偿款交至如东法院,并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
  “五个智能”——执行管理智能化运行
  “我原以为执行款起码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拿到手,没想到执行款刚进法院账户没几天,我们就收到了2000多万元的执行款。如皋市人民法院执行案款发放效率太高了,真是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的燃眉之急!”申请执行人南通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张林在收到执行案款后高兴地说。
  张林告诉记者,南通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南通某工程有限公司等因建设合同发生纠纷,法院判决被执行人给付工程款及逾期付款利息等。2021年12月26日,如皋法院立案执行。因审理中已保全了被执行人的到期债权,执行人员第一时间向第三人发出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并扣划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今年1月14日,上述款项进入法院账户后,执行人员于1月17日提起发放执行案款流程,3日后,2293万余元执行款转入申请执行人账户。
  一直以来,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南通法院在“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中增加了案款管理智能化模块,案款发放进度能够可视化展现,同时系统会在案款到账5日、10日后自动向执行人员、案款管理专员、执行局局长发出信息,提示发放案款或办理延期审批手续,确保具备发放条件的执行案款在15个工作日内发放完毕。
  “现在,只要执行案款到账,没有法定延期发放事由的,执行人员都会立即核实发放,超过3天不发放,系统和案款管理专员会进行提醒;超过10天不提起发款流程的,执行局局长要听取原因。”如皋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章海涛在谈到案款管理时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通法院“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已形成了财产分析智能化、案款管理智能化、繁简分流智能化、终本巡查智能化和执行公开智能化五个模块,将执行工作管理和辅助服务通过智能化、数字化运行方式实现。
  多件事合为“一件事”,高频事项从线下跑到线上。南通中院副院长周东瑞介绍,今年,南通法院还将不断深化执行无纸化建设,合力推动江苏执行“854”模式迭代升级,逐步形成“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智能监管、跨区域协同联动”的智慧执行南通模式。
  数据显示,自2021年6月“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上线以来,南通市两级法院各项执行指标均有显著提升。2021年,南通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4131件,同比上升11.51%;执结案件39247件,同比上升15.88%;执行到位金额91.8亿元,同比上升6%;全市法院办理保全案件13573件,同比上升43.48%,多项质效考核指标位居江苏全省法院前列。
  今年,依托“365”全流程执行无纸化办案系统,南通法院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不打烊”。南通中院院长刘坤介绍,今年1月至4月,南通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4254件,执行到位金额27.94亿元,其中仅4月就执结到位金额7.86亿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