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热成像技术在机场安检中的应用
2022/5/25 15: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热成像 机场安检中 应用      浏览量:
近年来,机场航空业务发展迅猛,各国出入境机场、口岸出入人员流动量大、情况复杂,这就导致了出入境人员的安检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近年来,机场航空业务发展迅猛,各国出入境机场、口岸出入人员流动量大、情况复杂,这就导致了出入境人员的安检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而机场、海关又是比较特殊的场所,在白天用普通摄像机很容易监视和跟踪目标,但在夜间,普通摄像机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是由于普通摄像机是利用可见光成像,黑夜或光线不好的环境下成像效果不佳,可能导致误报,而采用红外热成像摄像机就可轻松解决该问题。自从新冠状疫情全球爆发以来,传统的体温安全监测模式已无法满足机场、海关等国内或出入境旅客的安全顺畅通行,而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的体温监测系统则可有效提高旅客的通行效率。
  一、机场周界安全
  机场周界防入侵系统是机场安全防范系统的第一道防线,而目前机场安全措施主要集中在航站楼中,包括人防、技防和物防等,形成了戒备森严、功能完善的航站楼安防体系,但是十几甚至几十公里长的机坪周界安防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存在很大隐患,是机场安防系统的薄弱环节。最近几年,在国内国外发生了数起入侵者翻越机场围栏潜入飞机内部事件,给机场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视频监控本身有其难以自身的缺点:缺少报警功能,仅能起到事后追踪的作用,虽然其后增加了智能视频技术,但是虚警、漏警率过高而无法得到大规模应用;具有极强的环境受约性,在黑夜、大雨、大雾、大雪等天气条件下均无法使用;监控人员易疲劳,据统计,安防人员连续监控20分钟以上,即会“视而不见”。
  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便可弥补传统视频监控的缺陷。红外热成像技术能够做到全天候实时监控,在黑暗、烟尘、大雾等恶劣条件下,清晰看到周围的状况及潜在的安全隐患,可集成于红外热成像云台摄像机,配备预置位、扫描、巡航等功能,实现辖区昼夜可视监控和重点地段的夜视监控,可同时观察多个监控点的现场实时图像,进行全天候24h无人值守、自动监控、报警联动及触发录像、短信、邮件等报警,以及闯入者轨迹自动追踪定位等功能。为安防检疫部门掌握辖区动态,及时制止入侵行为的进一步发生及恶劣后果的发生。
  二、检验检疫
  近年来,随着新冠疫情的流行和肆虐,传统的检验检疫工作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为确保新形势下出入境旅客的安全顺畅通关,需采用创新思维、创新手段,采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红外体温监测系统则是较好的技术选择。
  红外热成像技术,可对所有通过测温门的人员进行无感红外人体温度筛查,一旦监测到体温超标的目标就会自动报警并拍照留存。目前最新的红外热成像该系统采用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测温更精准误报率更低,精度≤0.5℃,可大面积排查人群中的发热人员,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大大降低传染风险。对于机场而言,这样的无感知安检尤其适用于大客流形式的快速安检,采取无接触测温方式,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