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坍塌,人员被埋该怎么办
“应急使命 2022” 无人机应用盘点
2022/5/12 15:22   大疆行业      关键字:“应急使命 2022” 无人机 应用      浏览量:
演习模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发生7.5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灾区部分道路、电力、供水、燃气、通信中断,山区出现滑坡、崩塌。
  5月1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张掖市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
  演习模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发生7.5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灾区部分道路、电力、供水、燃气、通信中断,山区出现滑坡、崩塌。
  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争分夺秒驰援灾区。无人机在多个救援场景大显神威,一起去看看都有哪些应用!
  无人机“搭载”手机信号探测仪,在废墟中“搜寻”生命
  地震造成建筑倒塌、人员被埋,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应用大疆无人机,通过无人机挂载手机信号探测仪,侦测受灾区域人员的手机信号。即使现场断网,只要手机有电,无人机就能捕捉信号,确认被困人员的数量及位置。空地协同,将空中定位信息实时同步至地面指战员,为救援节约宝贵时间。
  西气东输管道泄露,无人机“侦察”核心区域,“空投”灭火弹
  地震造成西气东输油气管线泄露爆炸,巨大的黑色蘑菇云接连腾空而起,鄯兰原油管线因严重变形撕裂,出现大量原油喷射泄漏,继而引发3200平方米流淌火,情况危急。 消防指战员操作无人机,通过红外、可见光影像,持续侦察事故核心区域和抢修作业区域。为控制火势,救援人员组织无人机集群编队,从空中投放灭火弹。以快制快,以多制大,快速扑灭大火。

  无人机“架设”牵引绳,辅助大跨度峡谷救援
  平山湖大峡谷人员被困,针对该地跨度140米,纵深90米的复杂环境,中国救援队绳索救援专队利用无人机架设救援牵引绳,辅助搭建大跨度T型救援系统,并为一线救援队运输保障物资。

  有害气体泄露,无人机搭载气体探测仪,“测”气体浓度
  地震造成中欧班列脱轨倾覆,车厢内有害气体泄漏。大疆无人机搭载气体探测仪探测气体浓度,为后续处置和抢修人员安全提供保障。

  无人机“拉”水带,直击高层建筑灭火救援
  高层建筑突发火灾,大量人员被困。如何又好又快铺设好水带,成为灭火关键。消防人员使用无人机挂牵引绳,将水带运到空中。

  应急抢修,无人机“架设”电力抢修牵引绳
  西电东送工程天中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张掖段某铁塔受损,输电线路中断,情况紧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通过无人机抛投牵引绳,连接断连线路,协助快速抢修,恢复供电。

  首次引入社会无人机应急力量
  作为此次演练的亮点之一,演练首次引入了社会无人机救援队伍力量。大疆应急联盟成员单位——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与北京凌空远航为救援提供持续技术保障。

  来自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聂雨晨,已有8年飞手经验,参与了白银马拉松事故和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等多次应急救援。在这次演练中,他和团队通过大疆司空 2 云端平台,高频次更新现场作战指挥图,为救援提供实时态势感知。同时使用大疆智图建模软件制作现场高精度模型,辅助精准指挥、研判。他介绍道,队内队员均持有国家资质的相关证书,具有在复杂条件下开展无人机搜索救援的能力。
  在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中,社会应急力量已成为应急救援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顾文科表示指出,军队、消防、森林消防等属于救援队中的“国家队”;行业救援队属“专业队”;而社会应急力量是救援队伍的补充,有贴近基层、反应快速、组织灵活和服务多样的独特优势。
  大疆应急联盟负责人张学良表示,此次演练通过实战牵引,探索了无人机的多灾种应用,创新技术战法,为立体化救援提供了更多思路,将进一步助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生命防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