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实验室 “智慧大脑”守护黄河安澜
2022/4/29 14:37   河南日报      关键字:黄河实验室 智慧大脑      浏览量:
建设数字孪生黄河,将黄河全要素信息在数字空间映射反馈,实现数字化场景构建;将黄河水演进与调度全过程进行仿真,实现智慧化模拟;将黄河多业务流程开展智能化提升,实现精准化决策支撑。
  暮春时节,郑州市金水区顺河路45号院内,刚装修好的黄河实验室数字孪生黄河工场即将开门迎客。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团队将入驻,攻关数字孪生黄河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速“黄河大脑”。
  “初步建成数字孪生黄河,为黄河保护治理装上‘最强大脑’,是黄河实验室的‘招牌’动作。”4月26日,负责黄河实验室筹建工作的黄委国际合作与科技局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席会华说。
  成立于去年10月的黄河实验室,锚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瞄准流域系统治理国际前沿,把握“水—沙—碳—能”要素,致力前瞻性、原创性核心技术研究,推动黄河全域统筹和科学调控,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数字孪生黄河是构建‘黄河大脑’的基础和关键。”席会华说。建设数字孪生黄河,将黄河全要素信息在数字空间映射反馈,实现数字化场景构建;将黄河水演进与调度全过程进行仿真,实现智慧化模拟;将黄河多业务流程开展智能化提升,实现精准化决策支撑。
  通俗来讲,数字孪生黄河与真实黄河好比一对“双胞胎”,数字孪生黄河能够提前预判真实黄河的一举一动,为黄河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提供智力决策支持。
  “云河地球平台是一个专注于水利行业应用的三维数字地球平台。”黄河实验室智慧黄河工程研究团队负责人侯红雨介绍,它是数字孪生黄河的基础,通过汇集黄河流域多维多尺度时空数据,经过模型集成与模拟演算,生成实时动态的三维场景。
  去年黄河面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秋汛,黄委联合调度黄河中游干支流五座水库,使花园口水文站长时间维持48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流量,实现了下游不漫滩的目标。
  “云河地球平台在联合调度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侯红雨说,在该平台上对黄河洪水进行多方案预演,运用动态三维场景,让决策人员能快速直观地掌握水库调度、河道洪水演进过程,并作出精准调度决策。
  “云河地球平台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黄河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既还原本来又预测未来,深入研究气候周期性变化、人类活动等带来的影响,科学预测水沙变化、河道走势、地形演变等,精准制定治理、开发、管理黄河的方案措施,提高黄河保护治理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
  目前,黄河实验室边组建边运行,针对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问题,已开展一流项目研究。其中,小花间洪水预报及极端暴雨洪水移植分析研究,可将洪水预见期从目前的7小时提高到20小时,计划今年汛前投入使用。
  目前,黄河实验室正在筹编科研领域规划,推动研究成果就地转化,服务实体经济。省科技厅前不久为黄河实验室第一批设立的5家实验室基地授牌,形成实验室“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记者刘晓阳)
  ●对话黄委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局长、黄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郜国明
  问:作为新型研发机构,黄河实验室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答:黄河实验室最大的特点是由点到线、到面,立足河南、面向流域、站位全国,探索具有流域区域特色的新路径。采用“柔性+刚性”的灵活方式,引进高质量人才和团队,实现高层次领军人才在河南、高水平研发在河南、高质量研究成果转化在河南的“本地化攻关”模式。建设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开放性、充满活力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为全面提升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引领和支撑。
  问:黄河实验室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答:作为河南省首批成立的三家省实验室之一,黄河实验室承担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智慧大脑”的角色,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先锋队,也是河南谋划未来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实验室将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加快建设成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为河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在黄河流域省区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