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万物 ,传感未来!智能传感器加速应用场景落地
2022/4/24 13:54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智能 传感器 加速 场景落地      浏览量:
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感受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
  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感受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
  传感器大致可分为温度和湿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图像传感器、光传感器、位置传感器、重力传感器等。压力、温度、浓度,你能想到的数据,几乎都能用传感器测量。
  传感器在智能网联时代的作用不可忽视。其广泛应用在工业、通信电子工业、汽车电子、通信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
  自诞生以来,传感器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结构型传感器、固体(集成)传感器以及智能传感器。
  所谓智能传感器是指其对外界信息具有一定检测、自诊断、数据处理以及自适应能力,是微型计算机技术与检测技术相结合的产物。
  智能传感器的应用场景
  1. 智能手机
  现在智能手机中比较常见的智能传感器有距离传感器、光线传感器、重力传感器、指纹识别传感器、图像传感器、三轴陀螺仪和电子罗盘等。
  2.汽车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是当前不少车企的追求目标,就目前而言,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仍障碍重重,而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则要依托于智能传感器技术的不断突破。
  3.人工智能
  感器是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而人工智能则需要通过众多传感器获取周围的信息。智能传感器能够使人工智能采集到外界的大量信息,从而为人工智能作出判断提供信息参考。
  4.智能可穿戴设备
  可穿戴设备如今在个人和医疗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这离不开智能传感器。智能传感器采集的信息为个人或者机构掌握穿戴者身体信息,作出科学有效的医疗指导提供了数据支持。
  工业4.0时代,智能传感器的作用日益凸显,作为智能网联时代的重要基础,传感器本身正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与传感器相关的产业、行业也在有序发展之中。
  原材料及基础元件需求旺盛。传感器的上游为芯片、电路、电源、以及敏感元器件等;在智能传感器的需求影响下,芯片、电路的市场也被拓宽。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工业硅产量261万吨,同比增长24.3%;受光伏产业需求拉动,国内消费量186万吨,同比增长12.7%。芯片方面的市场需求旺盛。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表示2021年全球芯片销售额达到了5559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创下历史新高。该协会预计,随着芯片制造业将继续扩大产能以满足需求,芯片销售额2022年将增长8.8%。
  我国政策支持
  正是由于传感器在智能网联时代的突出作用,国家和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智能传感器的发展。
  2022年3月4日,科技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等24个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意见的通知》,以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为例,对智能传感基础及前沿技术(13个)、传感器敏感元件关键技术(15个)、面向行业的智能传感器及系统(6个)、传感器研发支撑平台(2个)、“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2022年度“揭榜挂帅”榜单任务(1个)五大方面,共计37个科研课题项目,对每个研究课题的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
  3月11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关于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其中就有积极参与MEMS(中试、量产)产线建设、扶持MEMS(中试、量产)产线稳健运营的举措。
  我国传感器市场企业众多,包括华工科技、大立科技、威尔泰、歌尔股份、中航电测、汉威科技、高德红外和森霸传感等。国家推动智能传感器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予了这些企业政策支持,有力地促进了传感器产业集聚化,促进当地就业,拉动经济增长。
  未来,各种基础科学的进步将进一步推动传感器技术的快速进化。微型化将会是传感器发展的趋势。随着物联网、AI、大数据的不断发展,人机交互体验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