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5G”赋能电力系统,打造低碳数字化新电网
2022/4/24 13:44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智能 5G 赋能 电力系统      浏览量:
为不断提升用户用电满意度,也为了推进绿色低碳数字电网建设,国家电网积极智能化进一步改造,并且还依托5G具备的超高带宽、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等技术优势,5G数字智能电网的转型升级步入发展快车道。
  电力业务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不断提升用户用电满意度,也为了推进绿色低碳数字化电网建设,国家电网积极智能化进一步改造,并且还依托5G具备的超高带宽、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等技术优势,5G数字智能电网的转型升级步入发展快车道。
  双碳背景下,“智能+5G”赋能电力系统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能源体系,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手段推进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展望2035年,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碳排放总量达峰后稳中有降等,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建成现代能源体系。
  与此同时,在“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下,国家电网积极对电网智能化、数字化及配网自动化的进一步改造,越来越多的终端设备增加了远程控制及通信功能,像智能断路器、智能开关等。相较于原来仅仅是智能电表的控制,而今智能电网领域的市场总量在大幅提升。
  根据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报告,智能电网投资重点在用电、配电、变电及通信环节,目的是提升电网自动化、信息化、互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强化资源配置能力、改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适应清洁能源发展与并网等。业内预计未来5年间年均智能化投资额在500-700亿元之间。
  同电网智能化,5G技术赋能也是大势所趋、电力所需。目前,我国5G的发展正值创新试点到规模应用的关键期,以5G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即覆盖电网发、输、变、配、用全环节,有助于解决电力生产配网差动保护和配网智能分布式保护的无线对等通信技术应用难点。
  改变传统模式,打造低碳数字化新电网
  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等的应用。相比传统单纯依靠人力控制,智能化可以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高效运行等目标。
  随着智能电网等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不断深入,分布式电源、分布式储能和分布式负荷等大量增长,电力系统逐步呈现终端设备海量接入、信息采集爆炸式增长、运行控制高度灵活等特点,传统控制、通信模式已难以满足需求。而5G技术,尤其是5G电力切片技术很好地解决此类问题。
  据了解,山东移动联合山东电力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省的端到端的5G电力切片网络,即根据各应用场景不同的网络性能和安全隔离需求,构建生产控制大区、管理信息大区等3类电力5G切片,助力电力通信的可观、可测、可控,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及服务质量,大大提升用户的用电体验。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等建设的深入推进,加上现代化能源体系建设和“双碳”目标的推动,对智能电网服务和5G的需求将持续提升。未来,5G数字智能电网的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速,面向电网“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全业务场景,更好地满足新电网业务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绿色低碳等需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