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如何赋能智慧社区建设
2022/4/22 09:2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大数据 赋能 智慧社区 建设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重视和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社区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也日趋复杂,人们对社区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传统的社区服务已经难以满足实际需要。这是因为在传统的社区建设体系下,各个模块之间的联动难以进行,沟通协调性较差,难以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浪费了信息化资源。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重视和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社区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也日趋复杂,人们对社区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传统的社区服务已经难以满足实际需要。这是因为在传统的社区建设体系下,各个模块之间的联动难以进行,沟通协调性较差,难以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浪费了信息化资源。大数据可以通过网络收集大量复杂的数据,然后将其整合、分析和提取,并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可以说大数据完善了信息化系统,同时也在网络平台开展、管理工作,不同于传统社区管理方式。如今,大数据已经覆盖了居民大部分的生活,所以在构建智慧社区时,大数据有着绝对的优势。把大数据融入智慧社区建设有利于实现社区善治目标,是未来社区发展的必然趋势!
  首先,在建设智慧社区平台时,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可以精准处理社区居民的需求,提供有效的服务,从而让居民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化。在平时的生活中,居民都需要与物业工作人员交流,比如停车位、水管问题等,都需要物业来解决。在智慧社区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物业工作人员,而不用浪费太多时间在路上,大大提升了物业的服务效能。
  其次,在维护社区公共安全时,可以利用智能感知、智能采集的功能,实时收集社区的相关数据,如社区建筑数量、标准地址、实住人口等内容,同时要收集事件、状态、感知设备等数据,做好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感知采集主要包括智能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通行等,同时还包括公共安全方面的水压、消防、用电、防盗等感知设备的应用。在公共防护中,智慧社区还整合了安监数据、网络数据、天网数据,还可以为居民提供APP、微信公众号等快捷事件上报渠道,形成了小区、街道、上级监管部门联动保障机制,完成了各类安全隐患的统筹处理。可以说,只要处理好这些数据,就能极大地提升社区公共安全的保护效果。
  最后,在进行公共管理时,主要对社区的管理资源开展统计和数据关联,分析和总结相关的数据,并展开市场监管、网络巡查、社区绿化、第三方服务等工作。当然,也包括通过感知设备对社区管理方面的内容综合识别和分析。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挖掘数据信息,对异常的数据进行排查和检测。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还可以解决社区中的其他问题,如高空抛物、偷盗、不规范的行为等。以智慧社区平台为前提,切实发挥大数据精准管控的功效,推动社区管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当前智慧社区的建设工作中,必须考虑目前的大数据时代的特征,充分利用大数据带来的优势,让社区真正实现“智慧”社区,让谁去居民享受更智慧、便捷的各种服务,推动社区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我们仍要积极进行探索和创新,让智慧社区更为智能化,从而不断提升我国社区建设的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