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4/14 09:34   贵州民族报      关键字:贵州凯里 数字 乡村 建设      浏览量: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现在的乡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人们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数字化、信息化的产物已经覆盖乡村。走进村子,干净整洁的道路直通每家每户。
  如今,在城市里大街小巷监控摄像头随处可见,那农村又是怎么样的情况呢?
  现在随记者走进贵州省凯里市舟溪镇青龙村看看……
  “安了这个摄像头是比较好的,像喂猪、烧火那些,如果发生火灾政府会及时提醒我们的。”村民杨秀霞说道。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现在的乡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人们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数字化、信息化的产物已经覆盖乡村。走进村子,干净整洁的道路直通每家每户。通过前几年的“雪亮工程”建设,智能摄像头覆盖各村的路口及重要场所,现在推行的“数字乡村”系统,更是来到了村民的房前屋后,彻底打通了继“雪亮工程”之后村里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我们(村干)来讲的话,我们也是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村民家的突发情况,然后我们能够及时地上门给他们提供帮助,及时解决问题,消除隐患。”青龙村副支书龙永秀说道。
  凯里市舟溪镇作为全市实施“数字乡村”工程的试点之一,从2021年11月,筹备建设,到2022年三月中旬投入使用。12个行政村,共计投入安装了上百个摄像头。“数字乡村”实现了互联网+政务功能,可以实现远程视频会议、人员调度等,利用“数字乡村”广播,可以实现各村的应急响应以及宣传等功能。
  据舟溪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罗勤介绍,“数字乡村”摄像头属于智能摄像头,对烟雾有自动识别功能,可以提前做到应急反应,应急信息推送到镇级管理员的手机,然后第一时间对百姓进行应急疏散,同时,可以通过“数字乡村”,组织村干以及村级的消防志愿者,对隐患点进行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目前,将会持续对“数字乡村”进行升级,接入电网电压报警,比如说某户村民家中电路老化,发生短路现象,电压报警会第一时间推送到管理员的手机上,对这个隐患点进行处置处理。在监控范围河流区域,会设置虚拟围栏,一旦有人员靠近围栏范围,系统将自动触发警报,通知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劝离。
  据介绍,“数字乡村”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极大作用,比如说老人在家,或者留守妇女儿童在家,当村民通过下载手机客户端,对家里的情况可以进行实时了解,同时镇级平台对每个村,每一个监控点都进行实时监控,以便做出一些必要的应急处置,进行提前预判和研判。
  凯里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杨敏介绍:“通过‘雪亮工程’及‘数字乡村’等智能平台,可以更好地掌握市里面各个角落的情况。现在凯里市的‘数字乡村’系统,已经全面开始使用。通过市级到镇、街道、村里面,都已经全面打开,我们可以很好地,实时地掌握全市各个角落的情况,对全市的这个社会治安情况有一个及时的了解。”
  2021年以来,凯里市以通讯运营商推出的“话费、流量、宽带、智能摄像头”等消费套餐为契机,整合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系统,通过建设市、镇(街道)、村(社区)、网格、联户“数字乡村”工程,以信息化、数字化等科技动力注入社会治理工作中,实现了从点到面的立体多功能防控体系,为平安凯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