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22/4/2 16:36   鄂尔多斯市交通局      关键字:智慧 赋能 鄂尔多斯 交通      浏览量:
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以及关于智慧交通建设的政策、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以及关于智慧交通建设的政策、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对标先进,主动学习创新,致力于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主导开发了鄂尔多斯市智慧物联服务、科技治超、出租车智能服务、公交云服务、E路阳光等平台,将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智能传感技术、信息网络技术、通信传输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等有效集成,提升交通运输“智慧”水平,智慧交通协同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主动对接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实现部门间数据信息互通,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监督能力,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智慧物联,绿色高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鄂尔多斯作为全国煤炭保供的重要生产地区,承担18个省的煤炭保供任务,煤炭运输离不开“路、车、人”三个关键。路是基础,人是核心,车是保障。市交通运输局创新性的主导开发智慧物联服务平台,架起货车司机和企业沟通服务的桥梁,也为交通运输服务监管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货车司机可通过该平台进行远程预约取号、自动排队入场,节省了司机等待时间,提高了效率,减少了碳排放,促进了节能环保绿色发展,进一步提升司机体验感,有效减少了货场周边交通压力。司乘人员也可通过该平台远程填报疫情信息,企业进行线上审核,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实现精准管控,科学防疫。该平台目前还实现电子提煤单、无人值守称重等功能,为司乘人员提供便利为企业节约成本,同时促进了公平交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3月,市委书记李理先后两次到市交通运输局调研智慧物联平台建设情况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平台技术,强化大数据分析和监测跟踪,科学精准做好煤炭运输环节疫情防控,为能源保供创造良好环境。要积极推进煤炭运输“散改集”,积极发展绿色交通、绿色货运、绿色配送,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污染,推动煤炭物流行业绿色发展。要强化平台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推动全流程线上交易,促进供需有效对接。目前,平台服务货场企业达到256家,货场关联企业2100余家,司机用户突破26.8万,月排队突破40万车次,日防疫申报超1.5万车次,2021年实现煤炭撮合交易突破100亿,平台自营贸易20亿元,自营物流12亿元。下一步,鄂尔多斯智慧物联科技平台将依托西北大宗物料行业大发展背景,力争三年内货场用户突破2000家,司机用户突破200万,物流贸易商突破3万家,平台交易额突破1000亿,最终实现物流、车辆、税收回归。
  智慧监督,E路阳光,坚守执法为民理念。“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是否合法、执法态度好不好,都可以扫码进行评价,还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做法挺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出租汽车驾驶员董兴文说。为实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作风好转、服务意识提高、执法权威和公信力加强、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上升,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建设了“持证上岗、带码服务、平台监督、双向评估”的“E路阳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评价监督平台,推出广受欢迎的二维码评价系统,并同步配套了“E路阳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评价监督”的微信服务公众号。通过该平台,执法人员的每次执法都让群众扫码进行评价,建立起与群众零距离及时沟通的阳光执法绿色通道。执法机构也可以通过后台数据随时掌握执法人员的服务状态和水平,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诉求,并据此作出奖惩措施,形成“鲶鱼效应”。
  智慧执法,科技助力,严厉打击超限超载。按照“依法治超、源头治超、科技治超”的总体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加大治超科技投入,全面提升科技治超水平,治超工作增添了很多新手段、新方法。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继续完善建立健全治超网络,全市升级改造了7处固定超限检测站检测系统,并安装了电子抓拍系统,新建了3处固定检测站预检系统、19 处“非现场执法”动态检测系统。“非现场执法”动态检测系统具备了车辆不停车称重、车辆外轮廓尺寸自动检测、轴数装载标准自动识别、超限检测信息自动录入上传、车辆基本信息管理等功能,同步建成了市级治超综合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可清晰了解到过往车辆车牌、车速、载重情况等信息,并与公安交管部门的集成指挥平台对接联网,共享执法信息,做到精准执法。科技治超各平台的充分运用,实现了治超全天候管控,使得执法更加规范,执法效率进一步提高,车辆超限超载率下降显著,有力保障公路畅通安全。
  智慧出行、便捷安全,不断优化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全方位优化智慧出行体系,建立安全、便捷、绿色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掌上公交app”和“车来了app”已进入全面应用阶段,市民可线上查询公交线路、公交车辆实时运行情况、公交转乘推荐和到站时间等信息,同时具备服务评价、定制公交等功能。乘坐公交车支持市民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以及各银联APP进行扫码乘车,为市民乘车提供便利。同时,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为全市5940台巡游出租汽车安装车载智能终端,主要包括车载调度终端、对内对外摄像头、存储卡及驾驶行为分析仪。实现了全时全景视频监控,更加有效地规范出租车运营行为,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
  智慧交通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建设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鄂尔多斯交通全面进入“智慧时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