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深入智慧城市 应用场景遍地开花
2022/2/21 11:13   元安物联      关键字:AIoT 智慧城市 应用场景 遍地开花      浏览量: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oT列为其主要发展方向。自2017年开始,“AIoT”一词便频频出现,成为物联网行业的热门词汇。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oT列为其主要发展方向。自2017年开始,“AIoT”一词便频频出现,成为物联网行业的热门词汇。
  “AIoT”即“AI+IoT”,指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将AI与IoT结合到一起,AIoT作为各大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通道,已经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AI+IoT=万物智慧互联
  数据是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基础。AI的介入让IoT有了连接的“大脑”。同样,归功于当前存储技术发展,让数据有了基本的“后勤保障”。云服务的快速扩张,则让数据有了发挥价值的物质基础。
  AI、IoT“一体化”后,“人工智能”逐渐向“应用智能”发展。深度学习需要物联网的传感器收集,物联网的系统,也需要靠人工智能做到正确的辨识、发现异常、预测未来,由此可见,人工智能结合物联网(AIoT)是接下来的重大发展,而这样的发展,影响到各行各业,甚至会进行产业颠覆,也就是说,接下来AIoT服务,将在我们身边大量出现。
  在这个5G时代,AIoT技术只会进一步增强,它将以更有意义的方式连接每一个对象、人和机器,并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之间建立一种相互交织的关系将有助于组织迈向下一个层次。现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已经单独地标志着它们在数字世界中的存在,许多物联网应用开发公司正朝着用人工智能技术管理物联网设备的人工智能发展。
  AI与IoT两种强大技术的结合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应用和灵活性。AIoT的优势在于它能够促进和提供可行的选择。物联网可以提供有关设备的信息,但是通过添加机器学习算法,组织可以预测决策和结果,从而有可能使物联网在将来自行做出决策。可以通过范围广泛的应用案例来衡量该技术的影响力。
  AIoT应用场景
  物联网产生的庞杂数据需要分析处理,而AI技术恰恰是信息有效处理的最佳选择,它可以使得智能产品更理解用户意图。AI的数据只有IoT能够源源不断的提供,IoT提供的海量数据可以让AI快速的获取知识。与AI技术的融合,能够为物联网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从而改变现有产业生态和经济格局,甚至让我们提前进入科幻电影般的生活场景。
  智慧交通
  AIoT在智慧交通场景落地中的算力、存储以及运营层面,对数据节点和AI算力进行弹性化部署。将视频上云网关、终端等设备数据无缝对接高速公路视频联网云平台,与互联网数据进行融合计算,利用数据智能计算引擎来完成态势业务的挖掘和呈现,实现对路权分配、道路状况识别、车辆和人员行为识别、交通参与者诱导等交通指标优化。
  以“互联网+交通"为思路,采用“云-管-端”的总体架构、将视频资源在云端汇聚、实现交通行业视频监控图像的秒级调看和对路面情况智能识别告警,保证“连的上、看的见、调的动、能会商”。
  智慧水务
  借助AIoT的强大能力,针对水电站的业务管理及环境安全管控的需求,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全面推进数字水电建设,打造高效协同的智慧水电站,实现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分析与诊断、机组试验、故障的诊断和预警等功能,减少非计划停机,提升水电站安全生产管控能力。
  在AI智能管理平台当中,有各个子应用,可以通过采集到的数据,对设备运行、人员行为和操作、生产环境、车辆、非法闯入等进行智能识别和告警。也针对性地管控各个子系统设备和各子系统间的联动,通过设备协议或者联网平台的方式统一接入管理、监控视频浏览、视频智能分析、告警检索查询、告警统计分析、统一权限管理等功能。同时对所有数据实现智能分析总结,形成各类报表和可视化视图对数据进行展示,同时可通过标准服务接口,与各类平台和上层业务无缝对接、实现数据和业务的互联互通。提升水电站安全生产管控能力,全面推进数字水电建设,打造高效协同的智慧水电站。
  智慧城市
  AIoT可以创造城市精细化新模式,真正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城市管理模式。AIoT依托智能传感器、通讯模组、数据处理平台等,以云平台、智能硬件和移动应用等为核心产品,将庞杂的城市管理系统降维成多个垂直模块,为人与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服务管理等建立起紧密联系。借助AIoT的强大能力,城市真正被赋予智能。智慧城市将对现有的政务服务、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采取统一的智慧化管理,让这些细分领域融入智慧城市的系统中。
  智能安防
  AIoT助力之下的智能安防在居家保全、消防、独居老人安全或宠物的照料等方面具有更高价值。除了加强音控功能,把影音同步整合外,还可智能识别老人摔倒告警,电气监测告警等功能,并将“影”和“音”联动起来,一旦发生告警,自动联动影音设备,联系相关人员。为安防设备带来升级与加值。其次,在国土防灾领域,AIoT也有非常大的用武之地,近年来政府力推智慧防灾,广泛普及智慧影响分析、中控平台及无线传输与储存等,智能安防结合AIoT技术可监看或预警泥石流、河川、水坝以及桥梁等,让安防智能化真正惠及人民安全。
  IoT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物联网可通过连接网络节点收集大量数据,而人工智能可通过数据获取洞察力,并利用分析方法做出决策。也就是说,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能够增强并改善当前的技术生态环境。
  目前在大量数据收集的安全性、物联网互联设备技术兼容性、人工智能智能性方面还存在相应的问题,利用区块链平台保障AIoT安全性为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选择。我们相信,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强大结合未来仍然具有巨大潜力。
  结语:
  在未来,人工智能将与芯片、系统和网络融为一体,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也就是说,AI的智能助理是IoT设备里最关键的技术,AI和IoT的结合将给大家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