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亚洲最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启动运营
2022/1/26 08:40   青岛财经日报      关键字:亚洲 最大 人工智能 计算中心 启动      浏览量:
AIDC不仅将加快商汤的创新步伐,同时将孕育出一个开放且快速发展的生态系统,降低各行业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的准入壁垒,不断拓展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边界。
  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简称AIDC)近日在上海启动运营。AIDC是一座开放、大规模、低碳的先进计算基础设施,是SenseCore商汤AI 大装置的重要算力基座,其设计的峰值算力高达3740Petaflops(1Petaflop等于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会成为亚洲最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之一。AIDC不仅将加快商汤的创新步伐,同时将孕育出一个开放且快速发展的生态系统,降低各行业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的准入壁垒,不断拓展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边界。
  自成立之初,商汤便深刻认识到超大规模算力对于推动AI技术创新的战略作用,并长期深耕于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已在主要区域市场建立了23个AI超级计算集群。2018年4月,商汤在没有任何可供参照的案例经验和实验场地条件下进行AIDC的预研,并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AIDC启动运营后,将进一步扩展商汤的AI超算规模,使商汤的总算力超过每秒4910Petaflops。
  AIDC可以提供大规模弹性算力
  AIDC是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中计算基础设施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理承载。作为商汤前瞻打造的通用AI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将计算基础设施、深度学习平台、模型层三个部分有机整合,可实现批量的算法模型生产、部署和迭代升级。AIDC启动运营后,将以超大规模弹性算力、低算力成本、高安全性、低网络时延等多重领先优势,为商汤AI 大装置构筑创新基座,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带动AI产能的升级。
  大规模弹性算力,支持超大参数通用大模型训练。AIDC可以提供大规模弹性算力,可完成10000亿参数模型的完整训练。通过对海量计算资源的整合,AIDC将使得AI大装置像流水线工厂,实现不同场景的算法模型的底层抽象,以模块化平台套件打造通用型服务平台,以低边际成本实现对新场景的规模化覆盖。凭借算力的突破,AIDC还将为蛋白质折叠等多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开创全新的科研范式。
  为国产智能芯片创新构建体系性支撑
  低算力应用成本,促进国产智能芯片生态创新。AIDC可以为国产智能芯片提供大规模应用的环境,形成更具成本优势的AI算力服务。通过由商汤牵头成立的“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生态联盟”,AIDC将加快国产智能芯片的适配、整合,并带来从场景需求牵引到软件价值生态全链条的配套支持,为国产智能芯片的创新构建体系性支撑,加速形成人工智能国产算力生态基础,实现“扶持一批芯片企业,培育一个软件生态,繁荣一群应用开发”。
  领先高安全性能,实现从存储到计算多层保护。AIDC拥有业界领先的高安全性能,具有高度完善的隐私和数据保护方案。通过独立的物理机房,AIDC可保证完全的物理隔离,借助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可面向不同客户,提供从计算、存储到网络等不同层面的资源隔离。商汤还通过了ISO/IEC27001、ISO/IEC2915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持续提供符合全球标准的可信安全服务。
  低网络时延设计,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网络服务。AIDC坐落于上海临港,针对上海和长三角业务具备访问快、时延低等优势。目前,AIDC 已接入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作为该中心核心运营主体和发起单位之一,商汤将通过AIDC为行业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网络服务和AI算力服务。同时,得益于AIDC的集群网络设计,通过基于RDMA技术的高速通信网络,可以进一步提高训练数据层的高频交互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