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卫星+无人机:文物保护的新助手
2021/12/20 14:38   仪表网      关键字:遥感卫星 无人机 文物保护 新助手      浏览量:
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留下来的遗物和遗迹,它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因此文物保护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为整治法人违法行为,国家文物局采用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提升文物执法督察能力。
  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留下来的遗物和遗迹,它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因此文物保护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为整治法人违法行为,国家文物局采用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提升文物执法督察能力。
  国家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指出隐瞒不报等突出文物安全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强化科技手段在执法和文物安全工作中的应用等要求。
  为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文物安全突出问题,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利用遥感卫星技术,对部分城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以及部分长城段落保护情况实施监测。2017年抽样调查的7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新发现占地11万平方米的违法问题,依法立案调查19起,责令整改56起,遥感发现违法建设问题已占到国家文物局每年重点督办案件的一半左右。通过执法监测,也发现一些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未及时划定公布、执法巡查和日常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当前文物行政执法督察工作面临任务多、责任重、人员少的局面。基层文物部门力量更为薄弱,新技术手段不仅能大大提升文物监管能力,有效弥补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而且发现问题客观准确、说服力强,切实提高文物执法督察效率,对违法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推动了文物监管视角前移,变事后被动执法为事前主动作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强新技术在执法督察工作中的应用,通过遥感卫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为文物执法督察提供有效支撑。
  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技术,对文物实施监测,覆盖了一些原先走不到、看不到的地方。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些试点,效果也比较明显。比如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连续3年监测不可移动文物和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范围内的建筑变化情况;用无人机对长城沿线、长城一些点段,特别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或者破坏比较严重的一些地方进行实时监测等等。
  由于智能无人机测绘具有方便灵活、成本低廉等特点,目前在文物保护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文物保护领域,与传统的手工测量相比,三维扫描技术更加高效和准确,并且零接触的方式也不会对文物造成损伤。对于大型古村落,可采用无人机系统迅速完成大范围的数据采集,获取准确的古迹图像数据,建立实物三维或模型数据库,保留文物原有的各种形式的数据的重要资源,对濒危文物资源进行科学、高精度的保存,从而建立起可供线上浏览的VR数字博物馆。
  当前文物行政执法督察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人员少,基层文物部门力量更为薄弱,新技术手段不仅能大大提升文物监管能力,有效弥补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而且发现问题客观准确、说服力强。
  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强新技术在执法督察工作中的应用,探索和推进“互联网+执法”,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提升文物行政执法监控预警能力和科学办案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