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场景应用 浙江金华数字赋能社会治理
2021/11/24 10:26   法制网      关键字:浙江金华 数字赋能 社会治理      浏览量:
为让数字赋能社会治理,金华以一体推进平安金华、法治金华建设为切入点,纵深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深化场景应用,探索走出一条与数字变革相适应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
  在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地处“浙中之心”的金华市社会治理正焕发新活力。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让数字赋能社会治理,金华以一体推进平安金华、法治金华建设为切入点,纵深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深化场景应用,探索走出一条与数字变革相适应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一件事”场景兜底解纷
  11月12日,祝某得知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划账问题得到解决,特意赶到兰溪市矛调中心表示感谢。
  祝某是浙江省兰溪市良种场退休职工,9月14日,向兰溪市矛调中心反映,其本人及良种场共计22人的医保个人账户划账存在问题。接到诉求后,兰溪市将此件列入兜底化解件,由副市长俞兰包案,成立由医保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进行攻坚化解。案件于当日成功化解,最终确定以兰溪市农业农村局确认的工资数为基数,为祝某等人计发医保个人账户。
  为助推问题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兰溪市大力开发社会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应用场景,按照“全量化掌控监测、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周期动态治理”理念,以“分层递进、协同共治,强化督导、精准攻坚”为工作思路,对六大类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和信访问题采取“领导包案+专班调处”矛盾兜底化解工作模式,进行集中攻坚化解,切实推动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工作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
  据统计,社会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应用场景试运行以来,兰溪市矛盾纠纷办理平均用时与办结效率分别提升25.3%和3.1%。
  前端AI智能感知护平安
  “已联系到车主,违停车辆已驶离。”近日,保集半岛小区内发现一车辆违停占用了消防通道,前端AI智能感知,系统自动推送至小区消控室,物业值班人员迅速通知车主驶离车辆。整个事件从发现到处置完成,仅用5分钟。
  如此快速的处置,得益于“平安小区法治建设一件事”应用场景。多位业主表示,试点运行前,保集半岛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问题时有发生。被列为“平安小区法治建设一件事”改革试点后,小区消防通道若被占用,经前端AI智能感知,会提醒驾驶员立即驶离。如5分钟内仍未驶离,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平台数据比对后,通过短信远程劝导车主,系统同时自动提醒物业值班人员去现场劝导。劝导未果的,15分钟后,自动推送到“基层治理四平台”直至监管处罚系统,由相关部门处罚,处置结果反馈至平台。对多次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车辆,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线上曝光,形成以案释法案例,在小区精准普法。通过畅通执法链路,智能高效查处,保集半岛小区形成对消防通道占用隐患事件人性化、简易化的闭环管理。
  “小区被列为‘平安小区法治建设一件事’改革试点后,住在这里很舒心。”居民纷纷点赞。
  “平安小区法治建设一件事”应用场景由金华市委政法委联合金华经济开发区共同研发。“平安小区需求很多,综合治理、监管执法、小区自治等应用场景不可能‘包打天下’。”金华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共享资源平台,“平安小区法治建设一件事”应用场景的更大优势在于,通过理顺业主、物业、社区、建设、消防等不同主体在小区管理中的职责权限,重点解决当前小区建设中面临的车辆乱停占用消防通道处置处罚难、电动车进电梯、家暴处置等堵点问题,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模式。
  首推流动人口数字化管理
  10月20日,金华市江南公安分局苏孟派出所抓获全国网上追逃人员韦某;次日,江南公安分局秋滨派出所抓获全国网上追逃人员何某。两人的落网,归功于流动人口精密智控精准预警。
  金华市民营经济发达,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超420万人。信息采集、录入不及时,将导致流动人口中的逃犯抓获率低。针对传统服务管理模式存在的流动人口底数不清、部门之间有壁垒、社会治理不精准等问题,金华市公安局在全省首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数字化改革,在江南公安分局、东阳市公安局先行试点。
  走进东阳市公安局,一块数字大屏映入记者眼帘,显示着新增登记人口、迁入人口趋势、实时人口等数据信息。
  “开展试点以来,我局突出‘机器换人、数字赋能、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理念,创新建立村居、小区、楼幢、房屋人口信息四级入库法,首创无感、不扰民采集新方式。”东阳市公安局值班民警指着流动人口数字改革智治应用系统对记者说。
  金华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副支队长曹俊介绍说,人口信息四级入库法,将精度划分为四级,体现了流动人口智能管控的未来趋势。
  据悉,截至目前,金华入选全省重大应用“一本账”及试点项目40个,上线运行19个;入选市委市政府“10+10+X”第一批推进项目5个,上线运行两个。其中,“帮帮我885”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平台、社区矫正精密智控平台、“龙山经验”诉源治理指数等一系列应用场景的推广使用,不断满足并刷新着金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想象。
  金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纪平介绍说,针对全市外国人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复杂情况,金华将积极探索外国人管理服务应用场景。作为数字法治发展新高地的金华,正用“数智”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改变着未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