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融合应用场景不断扩大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21/11/1 10:04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北斗导航 融合应用 助力 智慧城市      浏览量:
试想一下,现在开车出远门,如果没有导航,你能接受吗?作为国之重器的北斗技术,看似遥远,其实一直默默陪伴在人们的生活之中。除交通运输、电力调度、公共安全、通信授时、气象测报、水文监测等公共领域的应用以外,基于北斗系统的导航服务,已在电子商务、营运车辆调度跟踪、智能穿戴设备、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
  试想一下,现在开车出远门,如果没有导航,你能接受吗?作为国之重器的北斗技术,看似遥远,其实一直默默陪伴在人们的生活之中。除交通运输、电力调度、公共安全、通信授时、气象测报、水文监测等公共领域的应用以外,基于北斗系统的导航服务,已在电子商务、营运车辆调度跟踪、智能穿戴设备、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
  10月26日,“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四川省绵阳市,实地走访当地应用北斗技术的科技企业,感受北斗技术为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北斗技术要完全撬开市场,关键在于技术落地需得到市场的检验,特别是以To C为导向的市场。”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副主任王跃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大数据、AI等相关应用的结合,北斗未来的应用将超乎想象。
  “未来应用超乎想象”
  据《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统计,2020年,全产业实现总产值4030亿元。其中,国内产业链上中环节产值规模较 2019 年有较好提升,同时疫情带动无人系统、医疗健康、防疫消杀、远程监控、线上服务等下游运营服务环节应用场景,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截至2020年底,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值占比分别为 9.52%、43.88%和46.6%。
  从区域发展情况来看,2020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鄂豫湘、川陕渝五大区域实现产值2958亿元,在全国总体产值中占比高达73.4%。其中,京津冀地区综合产值超越珠三角地区成为五大区域发展之首,达到866亿元,其他四个区域产值分别达到557亿元、821亿元、399亿元、315亿元。
  具体看西部地区,2020年,西部地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15亿元,全国占比7.8%,较2019年增长21亿元,增长率7.2%。
  四川是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大省,成都拥有全国5个北斗产业特色园区之一,成都、绵阳还同时入围全国首批实施北斗综合示范应用的10个重点城市。近年来,绵阳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北斗位置服务、接收机板卡、终端设备、天线制造,软件和应用系统集成等为主的北斗应用产业体系。
  王跃高表示,目前北斗的应用相当广泛,“现在我们直观感受到的,有手机、车、船的导航定位,基于位置移动的安全监测、短报文的通信,以及基于时钟同步的电力、ETC、互联网、银行、金融和能源等行业。”
  随着北斗导航融合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物联网加速布局,以及可穿戴设备的一片蓝海,都将为北斗系统下游应用赋能。“北斗未来的应用超乎想象。”王跃高坦言。
  发力智慧城市建设
  在企业参观现场的两块巨大屏幕上,不断交替演示着精准定位服务的卫星地图,其中包括应急管理、应急指挥、安全监测、智能车联大数据、智慧政务等服务,王跃高补充道,“如果能发展出适合大众的To C端产品,那市场就能完全撬开。”他进一步解释说,“To C是要基于与大数据、 AI 等其他技术应用的结合,未来将会更进一步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比如老人、小孩的看护,重要设备的监管,快餐的定位,个人健康产品等。”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认为,北斗的真正出路在于走融合发展的道路。他曾表示,“时空技术必须对接产业发展,转移到推高规模、质量和服务民生,聚焦到解决国家发展的产业壁垒和瓶颈,以及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来。"
  在智慧城市领域,有预测显示,国内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25万亿元,2017-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超30%。这无疑将激发卫星导航应用市场。
  以智能交通为例,利用北斗系统,将各道路车流量情况进行实时采集整理,进而综合分析,同时将路况信息上传到智能交通系统中,再利用短信通信功能,以语音播报形式为驾驶员提供交通路况信息,选择合理的驾驶路线,避开拥堵区。
  智能家居方面,通过信息传感设备和智能控制系统,对与家居有关的子系统进行监控、管理、信息交换和通信,同时通过嵌入有北斗芯片的手机发送指令,实现远程操控。
  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不少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成功落地。比如,广东省打造基于北斗的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综合执法、人身安全保障服务、公务用车监管等北斗应用示范;上海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了基于北斗的长三角位置服务公共平台和基础设施,开展车辆监管服务、大众位置服务和高精度定位服务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