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S图像传感器三大主流应用你了解吗?
2021/9/26 15:05   OFweek物联网      关键字:CMOS 图像 传感器 主流应用      浏览量:
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互补金属氧化物场效应管)技术来生产的图像传感器,即CMOS图像传感器。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采用了CMOS工艺,可将图像采集单元和信号处理单元集成到同一块芯片上。
  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互补金属氧化物场效应管)技术来生产的图像传感器,即CMOS图像传感器。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采用了CMOS工艺,可将图像采集单元和信号处理单元集成到同一块芯片上。
  CMOS图像传感器体积小、功耗低、价格低、可大规模批量生产等优势,在图像传感器领域占有率高。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汽车电子、安防、工业和医疗等领域。
  从千禧年起,CMOS图像传感器逐渐走向商业化。主要商业应用有智能手机、汽车和安防这3大领域,智能手机是最大的市场,CMOS图像传感器出现爆发式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手机的多摄像头化。
  智能手机领域
  智能手机是CMOS图像传感器重要的市场,同时,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也在推动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的增长。
  近几年,智能手机更新迭代快,手机摄像头的性能与功能不断进行创新,手机摄像头数量也在逐年提升。
  手机摄像头是一大卖点。智能手机竞争激烈,除了各大手机芯片的对比,手机摄像也逐渐成为竞争点,手机厂商均把拍摄性能作为产品的关键竞争指标。手机摄像头从单个后置摄像头进阶到后置双摄、前后双摄乃至 3D 感应模组、后置三摄、四摄、五摄等,毋庸置疑,手机将往多个摄像头趋势发展。CMOS图像传感器的出货量也将大幅提升。
  手机多个摄像头发展趋势。2018 年,智能手机平均摄像头数量为 2.5 个。2019 年,手机搭配三摄已是市场主流,华为、苹果(Apple)、三星(Samsung)等知名智能手机厂商都逐渐将手机方案由双摄向三摄进行转变。2020 年,手机四摄在各大手机品牌厂商的占比逐渐提升。
  去年,华为发布新手机P40 Pro+,摄像头前摄 2 个+后摄 5个,摄像头从单一的拍摄功能也加入了广角、超广角、3D 感知、景深、潜望等摄像功能。华为、三星、苹果、小米、OPPO、VIVO等手机方案中对摄像头数量的增加,以及对摄像头定制化和高像素需求的上升,手机摄像头传感器销售额也逐年上升。
  近两年我们可以看到智能手机的摄像头越来越小,占屏比下降,全面屏手机留给摄像头的空间更小,有部分智能手机甚至将摄像头‘藏’起来,小型化一直是手机摄像头的目标,从而提升摄像头小型化的需求。手机摄像头将会朝着小型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未来在市场主流品牌智能手机生产厂商的带动下,智能手机多摄像头趋势将进一步带动 CMOS 图像传感器市场的增长。
  安防监控领域
  近些年来,物联网快速普,安防监控不断得到重视,应用在多个生活场景。监控摄像不再局限于人群聚集地或办公大楼了,在建立智能家居和智能城市的概念后,摄像头成为关键部分,以用于收集和分析大数据,尤其是应用于疫情期间。
  不管是家用还是在外部场景中运用到的安防、监控以及AI领域用到摄像头会不断增加,这也将带动CMOS图像传感器的需求。
  安防监控离不开对视觉信息的获取,必须依赖图像传感器。
  汽车领域
  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带动车载摄像头快速发展。CMOS 图像传感器不仅大量应用在智能手机,在汽车领域的发展也是不可忽视的。
  近年来CMOS图像传感器已经安装在汽车倒车影像、防碰撞系统中,对于未来的汽车将标配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厂商将会为车辆产品导入更多摄像头来获取车外的信息。
  自动驾驶、车联网和智能汽车的出现,人们对汽车的摄像头需求跟智能手机的摄像头一样,应用领域从传统的倒车雷达影像、前置行车记录仪慢慢延伸到电子后视镜、360 度全景成像、线路检测、障碍物检测、防撞和自动驾驶等。随之汽车摄像头的需求数量也将快速增加。
  据预测,汽车车载摄像头是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CMOS图像传感器应用领域,2021年~2025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3.8%,2025年将达到51亿美元。
  面对汽车市场对摄像头的巨大需求,汽车领域也将成为仅次于手机的第二大 CMOS图像传感器应用领域。
  CMOS图像传感器不仅在智能手机、安防监控和汽车领域这3大领域得到重用,在工业和医疗这两个领域也开始得到重用。
  智能手机需要摄像功能多样化,汽车领域需要高可靠性和高灵敏度、监控领域需要无光环境清晰度、医疗领域需要小型化和低功耗、工业控制领域需要动态高速传感器、物联网大范围应用需要低成本。
  由此看来,CMOS图像传感器不断在各个领域开花,同时也带来不同领域对 CMO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要求也存在明显异化。
  最后,盘点几家CMOS图像传感器供应商
  索尼:是日本的一家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在 CMOS 图像传感器领域,索尼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厂商。 2012 年推出堆栈式(Stacked)CMOS技术,可使整颗组件在同尺寸规格下得到更多的空间来获得更大面积的感光范围。
  三星: 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CIS图像传感器供应商,CMOS 图像传感器行业主要研发与生产企业之一。
  安森美:安森美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器件供应商,2014 年安森美收购了美国 两家CMOS 图像传感器公司,快速提高公司在该行业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