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AI+智慧校园”推动校园安全管理向预警预测发展
2021/8/24 09: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 智慧校园 校园安全      浏览量:
该平台建设分系统基建、AI赋能、全面接入三步走。基建完成动态真实安全防控、物联基础架构搭建,试点学校示范应用,已通过教育部门组织的专家组竣工验收;AI赋能实现表情识别、情绪描述、安全预警模型及边缘计算能力建设与应用;全面接入则对接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业务,真正做到一幅图指挥调度。
  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关注校园学生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当前,中小学校园已不同程度地建有传统的校园安全相关信息化设备设施,如校园安防监控、阳光厨房、校车监控等系统。但由于各层级、各业务系统之间缺少联动,这些应用基本是孤立的单一业务体系,缺乏有效联动监管技术手段。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还是以事后处理方式为主,经验型的阶段性工作模式,对突发的学生安全问题防范力不足,预警预测发展趋势无法感知。
  校园安全智能化管理需要将安全重点业务纳入统一管理、联动指挥,引入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决策,及时感知校园与师生安全的发展态势,需要借助合理的设施和先进的技术,介入到过程性干预中。随着校园安全防控思维的不断进化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校园安全保障技术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信息化手段,如何将AI+技术与校园安全防控进行深度融合,是新一代智能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政策指引下,国内部分企业结合AI前沿技术成果,提出“AI+智慧校园”新概念,以实现精准趋势预测,推动校园风控预警智能化发展,通过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到校园安全防控系统中,并在部分中小学进行了示范应用。
  据了解,趋势预测预警AI引擎包含多模态识别、智能视频检测、校园安全态势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四大跨媒体智能技术体系,以人脸检测、人脸识别算法、表情识别算法、情绪描述、视频行为计算、学业态势计算、社交模型、师生校园画像模型等多模态机器学习算法实现趋势预测;通过模型轻量化、模型边缘进化、边缘计算、云-边-端一体化框架技术,实现算力引擎多层级优化;对校园”时-空”环境实现网格化隐患排查,结合多通道,多模式的数据汇聚路径,多物联设备互联互通的安全态势汇聚,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决策实现校园安全态势计算,智慧校园安全防控生态模式。
  以小样本学习、元学习理论、无监督、自监督与半监督学习等数据处理技术实现数据智能。趋势预测预警AI引擎赋能中小学校园安全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智能化变化,打造AI算力、智能边缘计算产品、智慧校园安全智能预警一体化框架,对行业应用场景进行数字创新赋能,推动校园安全防控指挥体系和智慧校园安全防控智能化平台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部分试点应用的中小学,校园安全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是以构建人脸识别、行为分析、表情识别、情绪描述、心理预测等现代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一整套校园安全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可实现“精准督察、过程留痕,决策有据、指挥联动,预警为主、主动干预”的校园安全管理新模式。平台整合学校现有资源,汇聚各类安全业务资源数据,实现市、区、镇街、学校四级监管、精准督查,联动处理,统一调度,形成校园安全垂直管理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和AI技术对安全风险进行预测和提前预警,实现安全管理工作可量化、可视化和可控化,为校园安全业务开展提供科学的辅助决策。
  该平台建设分系统基建、AI赋能、全面接入三步走。基建完成动态真实安全防控、物联基础架构搭建,试点学校示范应用,已通过教育部门组织的专家组竣工验收;AI赋能实现表情识别、情绪描述、安全预警模型及边缘计算能力建设与应用;全面接入则对接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业务,真正做到一幅图指挥调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