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有什么作用?
2021/8/22 16:52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无人机 应急救援 作用      浏览量:
近年来,各项核心技术的不断成熟,无人化作业趋势的急速凸显,推动了民用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崛起。除了席卷全球的消费级无人机热潮之外,专业应用于行业领域的工业级无人机也收获重大发展契机,市场形势愈发明朗和积极。
  近年来,各项核心技术的不断成熟,无人化作业趋势的急速凸显,推动了民用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崛起。除了席卷全球的消费级无人机热潮之外,专业应用于行业领域的工业级无人机也收获重大发展契机,市场形势愈发明朗和积极。
  目前,在整个工业级应用市场之上,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物流运输、交通管理等已成为无人机重要的用武之地。凭借灵活、简单、高效、低廉的显著特点,无人机解决了上述场景在效率与安全方面的各种问题,展现出显著价值。
  而同样作为工业级应用之一,眼下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落地也是颇受人注意。相关报告显示,当前国内应急救援无人机市场规模已超过千万元,预计未来远期市场容量还可达70亿元,前景广阔有望成为下一个亿元级别市场。
  那么,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究竟有何妙用,竟能拥有如此广阔的发展潜力与前景呢?
  灾区救援
  首先,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一大价值就是灾区救援方面。
  众所周知,每当灾害发生时,不管是人为灾害还是自然灾害,都会带来巨大人员与财产损失。而受限于灾害带来的交通、环境等破坏,要想实施快速、准确的救援比较困难。在此情况下,无人机的出现与应用便能够大幅提升救援能力。
  因为无人机作业主要是在空中,因此其一方面可以摆脱各种限制,快速抵达灾害现场;另一方面,其从空中也能够更大范围和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搜索与救援,让搜索更加精准、救援更加高效。除此以外,其也能避免救援人员遇险。
  应急通信
  其次,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另一价值体现在通信方面。
  各种重大灾害的发生,往往伴随着通信的中断,从而加大搜救的难度,也影响灾区的正常生活。过去,针对这种情况普遍采用通信车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对于地形、交通的依赖性较大,且由于“身高”问题通信保障与服务能力有限。
  基于此,无人机的应用对这一局面改善具有显著作用。通过放飞系留无人机,不仅能克服普通多轴无人机留空时间短、载重小、飞行不稳等缺点,提供稳定持久的应急通信保障。而且相对通信车来说,能够覆盖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电力守护
  除此以外,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价值还表现在电力方面。
  对于灾区来说,电力和通信一样重要。没有电力的支持,不仅通信恢复会更为困难,相关搜索救援行动开展也举步维艰,同时灾时民众生活与灾后重建也将受阻明显。基于此,尽快恢复电力供应,保障电力稳定也是救援的一大重点。
  而无人机在电力守护与保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点。无人机通过代替人工进行电力巡检,能够打破空间对于作业的阻碍,提升巡检范围和效率,提高巡检精度与准确性,从而实现对电力的有效保障。同时,其还能减少对人力依赖。
  小结:
  综上所述,无人机之所以能在应急救援领域拥有广阔潜力与前景,主要原因是其在灾区救援、应急通信和电力守护三方面的显著价值。未来,无人机要想将应急救援市场蓝海变现,同样需要加大在三方面的价值释放和应用深化、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