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技术赋能 安防正与体育产业擦出更多别样火花
2021/8/10 10:1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新技术 赋能 安防 体育      浏览量:
在今年这届特殊的奥运会上,科技无疑成为赛事举办的关键,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赛事转播,亦或者是赛场上裁判打分等等,都充满着科技的魅力。其中不乏安防产品技术的身影。例如基于AI和机器视觉技术提供的3D运动员追踪技术,可以实时展现运动员的奔跑速度;奥运赛场上处处可见的大屏,实时展现赛事状况。
  因为疫情而姗姗来迟的东京奥运会已经闭幕,本次奥运会因为疫情的缘故,比赛现场没有观众,全球的奥运粉丝只能依靠电视和网络直播来看奥运。
  在今年这届特殊的奥运会上,科技无疑成为赛事举办的关键,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赛事转播,亦或者是赛场上裁判打分等等,都充满着科技的魅力。其中不乏安防产品技术的身影。例如基于AI和机器视觉技术提供的3D运动员追踪技术,可以实时展现运动员的奔跑速度;奥运赛场上处处可见的大屏,实时展现赛事状况。

  其实从过往到当下,无论是体育场馆建设,还是体育管理、竞技比赛、日常训练,都与安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早期安防与体育搭界,基本上是出于防范公共场所的安全,防止出现暴恐事件以及应对突发事件。
  在国内,国家出台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要求,按照负责许可的公安机关的要求,配备必要的安全检查设备,对参加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配备与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需要相适应的专业保安人员以及其他安全工作人员。
  另外在《体育场馆公共安全通用要求》中提出需要提高体育场馆及其内部部位目标的风险等级和相应防护措施,建设安全防护有关的各子系统。在《加强全国足球比赛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中明确要求举办中超联赛等足球比赛应当按照《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具备相应的安全条件,对足球赛场硬质隔离、出入口通道以及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应达到的标准作出了具体规定,以切实保障球迷观众的人身安全和良好赛场秩序。
  根据历来的经验,在大型体育赛事期间,可能会有不法份子图谋影响赛事的正常进行,破坏社会稳定,安防系统的作用在此时就显得非常重要。目前来看,大多数体育场馆安防系统的建设主要以核验身份、出入控制、物理隔离、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为核心,实现安防系统的应急联动和辅助分析决策,及时预警和掌控赛场内各种可疑现象、突发事件的发生,安防系统建设也主要由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周界防范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安防专用通信系统、安防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等组成。
  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在出入口管理上就引入人脸识别技术,也是在奥运会上的首次运用,它不仅可以快速完成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身份认证登记等,还能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员进去。
  近两年,随着以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安防产品正在与体育业务管理、竞技比赛等深度融合。
  早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使用的门线技术(GoalControl),其原理是在每座球场上空安装14台高速摄像机,每个球门由7台摄像机监控,球经过门线不到一秒钟,该系统就会将球是否越线(进球)的结论,通过无线信号发送到主裁判的手表上,并且只发送到主裁判的手表中。另外该技术还能提供多角度的3D画面,以满足赛中和赛后直播和录播的需求。
  近些年,国内多家安防企业也逐渐推进视频技术与体育融合,海康威视与荷兰足球豪门阿贾克斯达成合作,为其球场及青训基地建立视频分析和处理技术解决方案。方案应用“鹰眼”系列全景摄像机和“深眸”系列全局摄像机产品,通过场内的人脸识别和行为分析,用于实时训练指导、战术分析等方面,帮助球队在日常训练以及比赛中获得更好的视频分析方案。另外,海康威视还与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展开深度合作,以深耕安防多年的视频智能技术为核心,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为联赛提供基于视频采集和人工智能的体育场景互动解决方案。
  本届东京奥运会的沙滩排球项目也引入了AI视觉系统,AI在获取了运动员的速度、运动方向以及跳跃的高度等原始数据之后,就能推断出对应的击球类型、传球类型。在结合图像和运动情况之后,AI视觉技术就能有效地跟踪和预测球的运动轨迹。
  另外,本届东京奥运会还采用了AI评分科技,系统通过向选手的身体及其周边投射红外线,追踪运动员的动作,并且将其实时转换成三维立体图像。以该图像为基础,AI可以对运动员身体的旋转和扭动等动作做出分析,并结合过去的比赛数据,遵照评分标准,判断运动员技术动作的完成度。
  在现阶段物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安防产品借助新技术赋能正与体育产业擦出更多别样的火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