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加速建设,无人机从四方面带来助力
2021/8/6 08:54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无人机 四方面 带来助力      浏览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多使得人们对于高质量城市生活的追求日益增加。为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智慧城市概念开始被提出和实践。依托各种前沿技术助推城市朝着可持续、绿色和智慧方向发展,日益成为了各省市的主要目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多使得人们对于高质量城市生活的追求日益增加。为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智慧城市概念开始被提出和实践。依托各种前沿技术助推城市朝着可持续、绿色和智慧方向发展,日益成为了各省市的主要目标。
  在此背景之下,作为新兴崛起的热门技术之一,无人机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无人机具有操作简单、应用灵活、成本低廉等特点。目前,我国民用无人机数量突破40万架,市场规模来到210亿元,良好发展态势正助推无人机对于智慧城市的价值凸显。
  助力交通管理
  眼下,在城市人口和车辆与日俱增,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的情况下,城市“交通病”愈发突出。不少城市面临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问题,使得城市交通治理亟待升级。而无人机的出现与应用,首先给这一问题的治理和解决带来重要思路与帮助。
  凭借通过高可见度和高机动性等优势,一方面,无人机能够从空中进行大范围、高精准的交通监测,从源头上找到交通问题产生的原因,帮助管理者做出良好交通规划和管理;另一方面,无人机也能成为交警的辅助工具,为交通事故处理提供取多面支持。
  升级城市配送
  城市中人员高度聚集,在电商和互联网发展不断普及的情况下,配送需求也越来越强劲。一直以来,传统配送方式很容易增加交通压力,同时效率和安全性也无法有效保证,无人机的落地和应用,也能够促进城市配送升级,为企业、民众和管理者带来福音。
  无人机在城市的配送涉及面很广,其中既包括医疗食品的应急配送,可以有效满足突发灾害或事件时的救援;同时,也包括人们日常生活中正常的商品配送与交付,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升级用户购物体验;以外,还包括了跨区域的物流运输,增强传统的运力。
  保障安全巡检
  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是第一位的,不管是水电管线还是交通道路,近年来建设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快,但带来的相应巡检压力也不小。过去,基础设施巡检主要依靠人力,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效果不佳。好在,无人机的应用带来了升级。
  现阶段,无人机针对桥梁、电力线、管道、大型建筑等方面的检查已经有较为成熟的方案,无人机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巡检,除了能进一步加强巡检的效率性、精准性、安全性,避免盲区和漏洞之外,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与治理的能力。
  促进灾害应急
  在城市中,天气情况如何?环境情况如何?灾害情况如何?这些普遍是市民们关心的信息之一,获取这些信息,通过无人机也在变得更加简单、准确和有效。借助无人机,人们能实时观测城市环境和气候情况,能对自然灾害进行预警,无疑提升了应对能力。
  此外,如若真的发生灾害,无人机也能成为预警和处理的利器。一方面,其可以通过分析采集到的数据,为防灾工作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另一方面,其也能通过在运输、救援、通信等方面的应用,拓展人们的救援能力和应急手段,从而保障人们的安全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