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行业无人机应用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2021/6/30 15:39   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物流行业 无人机 应用 发展趋势 分析      浏览量:
早在2017年底,民航局就批准在陕西省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目前民航局的试点范围已经推广到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个西北省区的全覆盖。
  早在2017年底,民航局就批准在陕西省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目前民航局的试点范围已经推广到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个西北省区的全覆盖,并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
  物流无人机应用场景逐渐拓展
  近几年国内快递业务量迅速增长,通过无人机可打造短途航空物流网络,加速物流效率,并有效解决偏远地区等在传统配送方式下成本较高的问题。目前,国内的物流无人机应用主要是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快递末端配送环节,并正逐渐向大型仓储内部管理、中远距离的支线运输等场景扩展。
  行业试点已在四个西北省区全覆盖
  早在2017年12月4日,民航局就批准在陕西省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并依托京东天鸿科技有限公司(京东子公司)作为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执行企业。
  目前民航局的试点范围已经推广到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个西北省区的全覆盖。近几年民航局发布了一系列促进物流无人机应用的指导意见,支持物流企业利用无人机等提供航空物流解决方案。
  2017年和2019年,民航局批准江西风雨顺途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江西赣州南康区和四川雅江县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业务。在试点期间,运营企业在这两个试点地区先后开辟了259条航线,无人机运行14万架次,配送各类物资达520多吨,实现了对当地的农户直接增收300余万元,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农户100多个就业岗位。
  快递物流龙头纷纷布局无人机市场
  在企业层面,一方面,我国人口红利的持续消退,倒逼物流企业加速从人口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方向转型,促使物流企业选择开发更多无人化物流工具;另一方面,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国内物流快递企业的市场布局,国内以顺丰、京东、邮政、中通、韵达等为代表的快递龙头企业均在不断探索和深化无人机物流配送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苏宁、菜鸟等电商物流企业也在该领域纷纷布局。
  未来全国将进一步拓展应用试点范围
  根据中国民航局公开资料,“十四五”期间,民航局将进一步拓展无人机配送试点范围,在确保无人机运营安全,特别是在确保城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以放为主,减少行政审批,减少事前审批,加强、加大无人机运营。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城市空中物流交通市场规模预计达46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达到207亿美元,占比约45%,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