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内功迎接智能家电新机遇
2024/2/26 09:56   经济日报      关键字:迎接 智能家电 新机遇      浏览量:
有报告预计2023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约3.3亿台。踏入2024年以来,各大商场、电商平台的智能家电成交额、销量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这背后反映的,是科技进步、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新方向。
  春节期间,智能家电成为亲朋好友的消费新宠和热议话题,智能电视、空调、洗衣机、厨房小家电等产品深受欢迎。有报告预计2023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约3.3亿台。踏入2024年以来,各大商场、电商平台的智能家电成交额、销量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这背后反映的,是科技进步、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新方向。
  家电是新一代数字技术落地的最佳产品。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家电行业深度融合应用,推动家电行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层出不穷,加速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转型步伐。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逐渐成熟,将为家电全面智能化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走进普通人的生活。目前,智能家电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50%左右。智能家电本身具有便捷、健康、安全、智能、节能、低碳等特性,不仅可以帮助用户节省时间、节约能源、减轻负担,而且能够通过对光、温、湿等家居环境要素的感知调节,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
  从政策层面看,智能家电是鼓励发展、促进消费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各国政府纷纷出台与智能家电相关的政策,旨在推动智能家电行业的发展。我国也明确提出鼓励智能家电发展的政策,商务部等13个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创新培育智能消费,加快智能产品研发。各地通过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活动,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
  宏观政策的支持、消费需求的变化、基础技术的崛起为智能家电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再叠加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高效率生产制造优势,未来一个时期,智能家电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当然,智能家电行业快速发展的表象之下,仍存在一些瓶颈制约,如同质化竞争较为明显,个性化、智能化水平不足;产品间存在壁垒,大量产品无法实现互联互通;部分智能家电操作过于繁琐,使用的便捷性、友好性不够;数据隐私、信息传输等存在风险,安全问题亟待强化。
  要把握数字化机遇,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以供给创新刺激消费需求,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创新,推动我国从传统家电制造大国向智能家电制造大国转变。在产品设计上,要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加快智能家电产品创新和升级,增强消费体验。针对细分市场,开发适应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差异化产品,加速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落地,尤其要满足年轻人对新潮科技的需求。提升“一键直达”、语音交互等功能,简化流程步骤,降低操作难度,提升对中老年群体的友好程度。
  在产业生态上,要打通产品间和行业间的壁垒,加快智能家电产品标准化建设,实现产品的互联互通、应用的共用共享。同时,推动智能家电与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能安全等领域贯通,探索建立智能设备标识机制,更好实现一体化、智慧化的全场景消费模式。加强智能家电对用户信息的保护,保证用户数据和隐私安全,让消费者用得放心。
  在企业战略上,要引导智能家电企业加强技术、质量和品牌创新,推出一批高质量、高端化的家电品牌和产品,摆脱传统家电同质化、价格战的发展路径。利用我国家电行业已经形成的全球网络布局,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以优质产品质量和良好品牌形象拓展海外市场,赢得全球消费者信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