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半导体行业复苏有望吗?
2024/1/26 10:05   TechSugar      关键字:半导体 行业复苏      浏览量:
2024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营收有望实现大幅增长,达到6309亿美元,增幅约为18.5%。世界半导体市场统计局(WSTS)的预测虽然相对前两个机构而言相对保守,但它也预测2024年半导体行业将出现强劲复苏,预计增长13.1%,达5880亿美元。
  去年年底,各大分析机构都对2024年半导体行业的展望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咨询机构IDC预测2024年半导体全行业将同比增长20.2%。另一分析机构Gartner则预测,2024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营收有望实现大幅增长,达到6309亿美元,增幅约为18.5%。世界半导体市场统计局(WSTS)的预测虽然相对前两个机构而言相对保守,但它也预测2024年半导体行业将出现强劲复苏,预计增长13.1%,达5880亿美元。
  这些分析机构认为2024年半导体行业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反弹,主要受存储行业的增长推动,以及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预言模型的发展推动的数据中心部署以及基于GPU的高性能服务器和加速卡的需求,还有就是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两大细分市场的长期库存调整消退,整个消费市场的持续复苏。
  但近期几家半导体大厂的财报表现又为半导体行业的复苏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德州仪器:第一季度财报预测不如预期
  美国当地时间1月22日,全球模拟IC龙头德州仪器(TI)公布了其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德州仪器营收为40.8亿美元,下降了13%,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1.3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5.3亿美元,也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5.6亿美元。2023年的总销售额也下降了13%,这也是德州仪器十多年来的最大降幅。
  T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viv Ilan表示:“我们的收入环比下降了10%,同比下降了13%。本季度,我们在工业领域的表现日益疲软,在汽车领域也出现了连续下滑。”
  更令人担忧的是,德州仪器对于2024年第一季度的收入预期将更低,为34.5亿美元到37.5亿美元之间,每股收益在0.96美元到1.16美元之间。德州仪器表示,需求环境依然疲弱,预期客户还会继续缩减芯片库存。
  作为最大的模拟半导体制造商,德州仪器的模拟芯片产品主要采用成熟制程制造,其也在过去一年宣布了工厂升级计划,因为德州仪器认为自有产能的建设比依赖外包制造的竞争对手更具优势。现在,德州仪器的业绩表现不如预期,也让业界对于成熟制程的展望和价格走势持担忧态度。
  台积电就曾警告称,在模拟芯片的制造能力方面,可能会积累过多。近日也有消息称,国内晶圆代工厂已经降低流片价格,以吸引客户。TrendForce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半导体代工厂的整体产能利用率仍面临下行压力。
  ADI:裁员+涨价应对业绩表现不佳
  另一模拟芯片大厂ADI在去年11月份就公布了其2023年第四季度以及2023财年全年的财务结果,表现也不尽如人意。ADI 2023财年第四季度的收入为27.2亿美元,年减16%,除了汽车领域实现同比增长为两位数外,其最大营收来源工业领域的营收年减20%。2023财年ADI的总营收为123亿美元。
  Analog Devices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Vincent Roche坦言:“工业半导体需求疲态扩散,几乎各项应用都看到下滑,只有航天工业仍维持一定需求能量。”
  对于2024财年第一季度的展望,ADI预估调整后每股盈余为1.70美元正负0.10美元,营收25亿美元正负1亿美元,也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测的26.9亿美元。
  也许是为了应对业绩表现不佳的影响,ADI近期也进行了裁员,计划裁掉350个工作岗位。此外,ADI也在去年年底向中国区代理商发出了涨价通知,宣布从2024年2月4日开始,对部分产品线涨价10%-20%。
  ADI在涨价函中表示,其非常重视稳定元器件生产的可靠性,因此在可控范围内不会随意停产元器件,为了给客户保证供应,将对部分老产品线涨价,以抵消维持生产的成本压力。
  ASML:中国成熟制程客户需求稳定
  在近日公布财报的还有荷兰光刻机厂商ASML。2023年第四季度,ASML的营收达到了72.37亿欧元,毛利率约为51.4%,净利润达20.48亿欧元。2023年全年,ASML的营收达到了275.59亿欧元,同比增长30.16%,毛利率为51.3%,净利润为78.39亿欧元,同比增长39.38%。ASML的亮眼业绩单和上述两家器件供应商形成鲜明对比。
  ASML首席财务官Roger Dassen在进行财报视频访谈时谈到:“尽管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的客户正在度过周期低谷,但不确定性依旧,市场复苏的态势和速度都还是未知数。”
  此外,ASML也就出口管制措施是否影响中国市场表现的问题进行了回应,Roger Dassen表示:“2023年的中国市场表现非常强劲,我们目前发运到中国的设备主要是针对成熟制程客户,这一部分的市场需求很稳定,未来也将继续保持稳定。”另外,他补充道:“我们认为出口管制会影响中国市场10%-15%的销售额。而截至目前,出口管制规则生效后,我们依然认为2024年中国市场受到的影响为10%-15%(以2023在中国的销售额为基准)。我们仍可以看到终端市场中成熟制程市场的需求依旧旺盛。”
  写在最后
  2024年半导体市场是否能复苏,复苏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复苏,因为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使得分析机构和半导体行业公司的预测也变得两极分化。但可以肯定的是,第一季度复苏已基本无望。而且有很大可能,2024年或许又是艰难的一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