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全球领先
2022/12/14 16:38   国际商报      关键字:民用 无人机 产业规模      浏览量: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岭向记者表示,从全球层面看,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遥遥领先,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产值占全球比重达到81.5%,美国、欧洲占比为8.9%和6.1%。“我国凭借产品多样性、设计领先性以及价格优势,已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的主要生产制造国家。”
  从年轻人热爱的无人机航拍市场,到亚马逊热推的无人机包裹运输,再到新闻媒体组建的无人机采编队伍……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民用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不断翻新,“飞行黑科技”进入寻常百姓家,民用无人机市场受到了各行各业的关注。
  曾几何时,航空产业对于普通消费者可望而不可及,但随着技术和成本的门槛逐渐降低,民用无人机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且保持着超高的关注度,成为了从专业到民用转化速度最快的科技产品之一。
  近年来,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的自主研制能力不断提高,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国际上取得了明显优势。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岭向记者表示,从全球层面看,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遥遥领先,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产值占全球比重达到81.5%,美国、欧洲占比为8.9%和6.1%。“我国凭借产品多样性、设计领先性以及价格优势,已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的主要生产制造国家。”
  据了解,2021年,虽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民用无人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负面影响较2020年有较大幅度改善,全球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出现较大幅度回升,2021年产业规模达到117.7亿美元,同比增长25.2%。
  杨岭表示,中南地区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优势依旧明显。2021年,我国无人机产业规模达到652.1亿元,规模增长率达到22.8%。广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等六省(区)一直是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2021年,六个省(区)产业规模达到489.7亿元,占全国比重达75.1%。“近年来,华东、华北地区相关省市区愈发重视无人机产业发展,占比较2020年小幅提升,产业规模占比分别达到10.1%和9.2%。”
  从龙头企业看,我国民用无人机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明显。我国出现了一批重点企业。按照2021年企业营收规模看,全球无人机企业TOP10中我国占5个席位。另外,2021年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投融资热度不减,众多潜力企业备受资本青睐,纵横股份、中航无人机先后于2021年和2022年成功挂牌上市。
  “十三五”期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和市场迅速发展壮大。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无人机年飞行量、经营性企业数量、注册无人机数量、驾驶员数量分别达到183万小时、1.1万家、51.7万架和8.9万人。根据《“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到2025年,无人机企业预期将达到18000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量预期将达到250万小时。
  据赛迪顾问《2021-2022年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年我国工业级无人机产业规模329.0亿元,消费级无人机产业规模202.0亿元。杨岭表示,从应用场景看,我国工业级无人机产业规模增速明显。2021年,我国工业级无人机产业规模达399.6亿元,占全国民用无人机比重达61.3%。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航拍无人机等典型产品备受青睐,2021年,我国消费级无人机产业规模达到252.5亿元,占比38.7%。
  “随着民用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不断深入,工业级无人机在安防监控、应急保障、能源巡检、农林植保等场景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市场前景值得期待。”杨岭对记者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