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行业
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2022/11/21 14:16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工业 互联网 安全市场 预测分析      浏览量: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现实生活的工业系统与虚拟网络的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万物互联带来的大量的数据交互及信息传输必然导致数据信息的敏感性增强及受攻击频率的增加,因此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显得尤为重要。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现实生活的工业系统与虚拟网络的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万物互联带来的大量的数据交互及信息传输必然导致数据信息的敏感性增强及受攻击频率的增加,因此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显得尤为重要。
  产业规模分析
  近年来,随着工业互联网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对工业互联网安全需求的增加,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市场规模具有较快的增长率。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规模由2017年的72.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28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3%,预计2022年将达27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产业基础坚实
  工业互联网安全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抓手。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统筹发展与安全将成为我国新时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旋律。随着工业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不断加强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促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的内需增长,引导企业加大安全技术投入,加快相关安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随着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的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环境将不断优化,产业基础更为坚实,产业聚集效应将逐渐形成。
  2.合规性需求推动行业发展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扩展了网络安全保护的范围,对工业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的安全扩展要求,以适用于工业控制的专有技术和应用场景特点。面对安全合规要求,工业企业须持续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体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体系化的安全规划和布局。可以判断,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的内生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3.信息技术(IT)安全与运营技术(OT)安全不断深入融合
  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体系可以分为外建安全(IT安全)和内嵌安全(OT安全)两大类。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加速推进,来自工控系统、工业智能设备、工业平台、数据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对内嵌信息安全功能的产品和服务的市场需求激增。以IT安全为主的传统产品和服务已不能完全满足实际市场需求,应充分结合OT安全进行纵深发展。
  4.结合多领域、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不断涌现
  融合了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环境将变得更加复杂多样,对安全理念和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将促使安全态势感知、安全可视化、威胁情报、大数据处理等新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不断取得应用突破;促使定制化安全产品加速出现,满足客户不同产品形态、性能的需求;安全服务将由现场服务为主、远程服务为辅转向远程化、云化、自动化、平台化发展。整体而言,围绕设备、控制、网络、应用、数据五大安全领域,结合多领域、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将不断出现,为工业企业部署安全防护措施提供可参考的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