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哨兵超500亿市场释放,供不应求造就卖方市场!
2022/9/19 09:06   CPS中安网      关键字:数字哨兵 超500亿 市场 释放      浏览量:
其中,数字哨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智能安防圈火了起来,除了医院、地铁车站、住宅小区、工厂园区、办公楼等固定场所以外,在公交车等移动场所也能看到它的身影。
  转眼2022年已过去一大半,在这过去的时间里,面对宏观环境疲软、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冲击,智能安防企业都在积极寻找新的出路、新的成长赛道。
  其中,数字哨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智能安防圈火了起来,除了医院、地铁车站、住宅小区、工厂园区、办公楼等固定场所以外,在公交车等移动场所也能看到它的身影。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数字哨兵突然火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持续推进。
  但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市场需求量的下降,数字哨兵的热度也将逐渐冷却,盲目的加大市场普及力度或提高存货,不利于企业经营。
  也有业内人士持积极态度,表示数字哨兵在当前的市场环境里,有可能成为企业成长的快车道、业绩增长的新动能,可很好地弥补企业疲软的经营态势,新的业态或许就此诞生。
  同时,这也是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落地又一具体化的表现,从而推动智能安防高质量发展。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市场对这种被动催生出来的新产业延续性还是存在疑虑的,能走多远市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毕竟它的相关需求和疫情密切相关。
  当然,或许我们可以从它的产业链上了解一二。
  01、产业火爆持续明年?
  数字哨兵,全称“健康核验一体机”,是一种具有快速核验健康码、身份证、核酸检测信息等功能的新型信息化设备。
  通俗的来讲,数字哨兵就是通过工业视觉技术中的人脸识别等技术对人的生物特性以及身份信息进行对比,以便核实访客身份。
  作为一种能够提升核验登记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而部署的AI硬件,在样式上有很多种,一般有盒式、台式、闸机式、立柱式和手持式。
  其应用场景也很广泛,尤其是在人流量较大的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小区、医疗机构、机场、火车站等,均有布局。
  从终端设备组建构成来看,数字哨兵主要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其中硬件组件包括芯片、主板、显示屏、摄像头、测温模组、扫码模组等;软件则涉及数据处理和分析,AI算法、软件系统等。
  另外,数字哨兵整体涉及到的技术主要包括物联网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很好理解,主要是依靠AI技术将人脸和核验信息进行比对;物联网技术则是为了让数字哨兵与远程管理端更好地连接,在减少运维成本的同时增强时效性。
  目前,不少智能安防企业已开始切入数字哨兵这一赛道,有的生产终端设备,有的搭建平台,负责数据处理和分析。
  比如,长期耕耘于人工智能行业的企业商汤科技和移动、联通、电信这样的运营商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新涉足智能安防企业最新的财报数据来看,多数公司的数字哨兵业务尚未在业绩中有明显体现。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跟数字哨兵市场处于初期阶段没有特别完善的商业模式有关。
  总体而言,现市面上数字哨兵的产品在功能上大多比较类似,智能安防企业在这一领域研发的门槛并不算高,为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智能安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推广将有利于带动产业持续火爆。
  同时,鉴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数字哨兵社会面需求或将持续至明年。
  02、供不应求,卖方市场凸显
  自2022年初至今,全国各地疫情零星反复,并没有完全得到遏制。为提高防控效率和精准度,阻断病毒传播链,防疫电子哨兵/数字哨兵的出现,可为疫情风险管理和监测预警提供重要的支撑。
  而且,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设施,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在去年12月,就有多个地市陆续发布通告,要求在各类重点场所、公共场所、经营场所部署安装数字哨兵,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如赣州、深圳、东莞、株洲、上海。
  目前,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外,全国多个地级市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或实际展开“数字哨兵”部署工作。
  其中,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2月份,深圳市便已在全市部分住宅、商超、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完成“数字哨兵”的试点测试工作,3月深圳市政数局便提出要针对疫情防控维护和管理的需要,在花园、小区和城中村的出入口安装电子哨兵设备的要求。截至3月初,深圳已有过万套数字哨兵投入使用。
  同年5月,上海政府要求“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均应当部署‘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截止8月9日,据统计,上海市已布设数字哨兵94314台,相比一个月前,“数字哨兵”增加了约1.6万台。
  倘若按照上海市所布设的数字哨兵设备量作为参考值,全国663个城市,粗略估计全国需求量超6千万台。
  而且,随着‘数字哨兵’渗透率的加速提升,市场对这一系统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这个数值有可能破亿台,全国范围内“数字哨兵”的市场规模或超500亿元。
  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将对终端设备供应商产生较强的直接业绩收入预期。比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海清视讯、巨龙、熵基科技、商汤科技、捷顺科技等。
  不过有业内销售人员表示,虽然市场总体需求量比较大,但企业销售还是基于本地化为主,向外扩散并不成熟,可操作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现象一方面反映出目前数字哨兵产能并不能满足当下市场需求,卖方市场凸显。
  另一方面则烘托出数字哨兵市场的火热,企业之间竞争将异常激烈,品牌影响力之争就此展开。
  总的来说,在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健康码等数字防控的情况下,AI防疫已然开局,数字哨兵将会是常态之一。
  数字哨兵新品接连发布,是智能安防企业提高疫情防控智能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的典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