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市场发展蓬勃 数字孪生城市千亿市场待挖掘
2022/8/1 11:30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数字孪生 千亿市场 待挖掘      浏览量:
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因地制宜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多地纷纷开始试水。如今,数字孪生城市正从一个技术概念,演变成一种新转型路径、新变革动力。
  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因地制宜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多地纷纷开始试水。如今,数字孪生城市正从一个技术概念,演变成一种新转型路径、新变革动力。
  数字孪生城市与智慧城市有何联系?
  数字孪生城市是数字孪生理论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衍生出的新概念,其本质是将物理的城市空间逐一映射到虚拟的数字空间,形成一种虚实同生、交融共存的未来城市发展形态。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果,但现阶段仍面临缺少整体设计方案、数据孤岛、信息不互通、未能联合市场多元参与等多种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孪生技术的价值越来越突出,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构建的数字孪生城市被视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解决方案。具体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推动可持续发展:数字孪生通过智能分析与空间推演优化资源分配,调整人口与产业分布,改善环境承载力;新型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促进清洁能源应用,让城市更可持续。
  改善居民生活:数字孪生城市可以提升居民服务,如智能门磁感知系统守护失能独居老人安全,实时导航服务便捷市民出行,远程医疗、数字教育惠及更多人群,让城市更加宜居。
  提升城市韧性:数字孪生城市能创新城市的治理方式,如数字规划与模拟为城市规划者生动呈现不同方案特点,数字技术可以助力疫情的管理和防控,可以实时呈现城市危化品的运输轨迹等,让城市更有韧性。
  因此,专家普遍认为,数字孪生城市是数字城市建设的新高度,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形态,数字孪生赋予智慧城市建设新的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支撑,将引领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千亿市场引燃智慧城市新战场
  根据IDC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孪生城市市场分析,2021》报告预计,2022年我国数字孪生城市的整体市场将保持较良好的增长态势。通过该调研报告,我们看到数字孪生城市的概念在产业界的努力下正逐步走进现实,相关的市场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根据觅图咨询统计,2021年全球数字孪生市场规模在74.7亿美元,换算人民币不到500亿元,还是一片蓝海市场。到了2025年,预计全球数字孪生市场规模将达到264.6亿美元(1684亿元人民币)。
  细分市场发展蓬勃市场机会多
  目前,数字孪生城市虽然还处于建设初期,但广阔的市场前景已吸引多类型科技企业入局。包括传统智慧城市企业,商汤、旷视、科大讯飞等新型科技企业,以及阿里、百度、京东、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都在从不同角度切入赛道,探索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开展数字孪生应用顶层设计、标准规范制定,开展试点示范建设,“一网统管”“数字化改革”“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政策和理念的广泛推行,有力地推动了“数字孪生”的发展与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孪生城市细分市场的发展非常蓬勃,特别是数字孪生城市中一些场景的实用性得到提升,市场机会明显增多。其中,智慧城市类项目的城市大脑、一网统管、智慧园区等领域对数字孪生底座平台有较大需求;在业务驱动的项目中,目前在应急管理、智能交通、公共安全等具有强业务价值的子场景市场机会较多。同时,住建体系的城市信息模型市场和自然资源体系的实景三维中国两个子市场的规模有明显的上升,水利体系的数字孪生流域受到市场明显的关注。
  结语:数字孪生城市本质上是一种技术创新,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的综合集成应用,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未来选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