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互联网云服务市场规模及发展机遇预测分析
2022/8/1 10:22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2 互联网 云服务 预测分析      浏览量:
互联网云是指提供给互联网公司的云服务,包括视频、游戏、电子商务、协同办公及其他,互联网行业的海量数据需求是中国云服务市场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互联网企业采用云服务较早,选择云服务的公司比例高于其他行业。
  互联网云是指提供给互联网公司的云服务,包括视频、游戏、电子商务、协同办公及其他,互联网行业的海量数据需求是中国云服务市场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互联网企业采用云服务较早,选择云服务的公司比例高于其他行业。
  市场规模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促使企业级科技行业经历了从依赖本地软硬件到使用按需交付的云服务的巨大转变。与传统的IT模式相比,这种转变受到云服务提供的降低成本、敏捷性、可扩展性及可靠性等多种优势所推动。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市场由2017年的25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9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5%。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采用云服务以及云计算开支不断增加,预计2022年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市场将达到1093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机遇
  1.来自互联网垂直行业的大量高增长需求
  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一直在增长,移动用户数量不断增加。众多企业正在转型以向其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尤其是,视频、游戏及电子商务等垂直行业一直在增长,推动了对云资源的进一步需求。该等垂直行业对互联网云服务的需求预计将在未来继续增长。
  2.不断加强渗透传统企业和机构
  预计传统企业和机构的云服务渗透率将有所增加。中国传统行业的客户开始认知云服务的好处,并受到节约成本安全性及生产效率等优势的激励而迁移至云端。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1年美国有56.7%的传统企业及机构使用云服务,而中国仅有26.8%的传统企业及机构使用云服务。随着医疗健康、制造及汽车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进行,中国的云服务商已蓄势待发,抓住传统企业和机构向云端迁移带来的重大机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对造车、自动驾驶及研发的云服务渗透提高,中国汽车行业对云服务的需求旺盛。
  3.大规模推出5G、AI、VR/AR及物联网等新技术
  5G技术部署为互联网及移动用户提供了显着更快的传输速度并大幅降低了延迟,为AI应用的广泛采用提供了支持。并且,因新技术促进快速数据传输、弹性计算资源、强大互连性及设备控制等,加快了物联网的发展,因此创造了对云服务的需求。
  4.对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优化以支持企业的互联网相关发展,相应地带动了更多的云应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推动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开发。2021年12月,政府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政策及投入将进一步刺激中国云服务市场的增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