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助推数字化与生态化发展
2022/6/15 10:26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键字:区块链 数字化 生态化      浏览量: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数字技术为我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驱动力。数字化和生态化关系密切,而区块链则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与生态化的协同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生态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数字技术为我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驱动力。数字化和生态化关系密切,而区块链则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与生态化的协同发展。
  发展前景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数字技术,对重塑产业生态乃至社会组织运行模式具有重要影响。作为一项链式数据结构,区块链在运用过程中能够实现数据存储、运输、加密等功能,几乎不可能被篡改、伪造。同时,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一个重要功能,可以大大提高商业效率,同时大幅度降低成本。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区块链与智能制造相融合并被广泛应用。首先,利用点对点组网技术和混合通信协议,区块链能够有效处理异构设备间的通信同步问题,万物互联并将计算和存储需求分散,避免少数节点因失灵、遭受恶意攻击出现的整体崩溃,从而大大提高网络安全性。其次,区块链降低了对中心化数据中心的需求,从而节省了其建设和维护的成本,并能及时反馈网络中各种设备的状况,可有效收集和分析所有传感器和其他部件所产生的信息,并借助大数据分析,优化生产决策。最后,区块链账本的可追溯性与不可篡改性,确保了生产制造、监管等环节记录的真实性和一致性,通过上链方式,便于发现问题、追踪问题、解决问题、优化管理,极大提高了产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需要指出,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结合,现在并不是特别完善,也是下一步需要攻克的课题。
  在生态化高质量发展方面,区块链在碳的监测、减排、抵扣、交易等环节起到了重要作用。碳排放交易目前被认为是能够有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并达到资源优化分配的良好手段。区块链可以通过物联网设备收集各企业的碳排放数据,将企业碳排放数据、碳资产配额、交易、排放超标奖惩机制等上链管理,通过区块链有效追踪交易路径,确保碳交易过程透明、可信。此外,隐私计算可以保证在权限许可范围内,将数据共享给监管机构以及其他参与者,方便各相关方进行查询检验,大大提升了交易过程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风险挑战
  科技进步是促进人类发展、社会进步的必要前提。区块链应服务于社会进步,但这一过程也伴随风险与挑战。这种风险可能由区块链的技术本身缺陷所致,也有可能由于缺乏有效管理等所引发。
  这些风险与挑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技术层面,区块链的公钥算法和哈希算法的安全性源于数学难度,随着量子计算的发展,当前有效的加密算法存在被破解的可能。此外,智能合约的虚拟机运行在区块链的各个节点上,接受并部署来自节点的智能合约代码,若虚拟机存在某些漏洞或相关限制机制不完善,则有可能运行来自攻击者的恶意智能合约。二是在数据层面,由于区块链数据难以替换、删除、篡改,可能导致恶意信息写入后被传播、滥用。三是在应用层面,同样存在对区块链的滥用。比如,利用加密货币从事暗网交易、集资诈骗等。这给区块链的应用带来了严峻挑战。四是在运营主体层面,去中心化淡化了国家监管的概念,加密货币用户基础庞大到一定程度,会对国家货币政策、外汇政策造成冲击。区块链的分布式、跨区域特征,对需要依托市场主体设立监管对象的传统监管手段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非国家部门运营主体掌握大量用户信息,或引发数据隐私问题。
  上述种种问题,要求国家、监管机构寻求一个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平衡点。我们既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升收集、整合、共享监管数据的实时性,实现监管的去中心化,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同时,要在高风险行业、重要领域逐步建立监管体系,提升识别风险的准确性和防范风险的有效性。区块链应成为推动世界进步的助力,而不应成为阻滞发展的障碍。尊重、实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统一,是区块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任务。
  路径选择
  目前,多个国家都在对区块链加快布局,其应用已延伸到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金融、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对此,我们要积极推动区块链及有关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区块链在数字化与生态化融合发展中的应用。
  一是正确运用“区块链+”,推动生态化高质量发展。其一,使用区块链激活碳交易市场活力。首先,使用区块链对碳市场中多节点网络进行记录共享。这不仅能够提高效率和数据准确性,基于智能合约的碳资产开发方式可以降低碳资产开发、管理成本,进一步减少碳资产开发时间,而且整个流程公开、透明。通过创建共识网络,能够确保信息的可追溯性,从而避免配额丢失和重复交易等问题。其次,区块链的数据去中心化和公开透明的特性,使对碳排放量与每一笔交易信息进行溯源能够实现,可以避免数据被随意篡改的风险。最后,无论企业规模如何,区块链可以使每个企业的排放量都具有资产的特征。这将有助于降低碳交易市场的进入门槛,在能源改革中积极调动中小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其二,使用“区块链+物联网”进行工业环境监测。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对企业污染排放终端设备、系统等各来源监测监控数据实时采集和监测。而应用区块链对源头数据上链,能够避免人为录取上链环节数据的伪造。区块链使监测数据从产生、采集到运输全流程可追溯,依靠加密技术保护企业数据隐私并直通监管部门。基于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数据无法伪造篡改,环保数据造假的问题或将被根除。同时,依靠上链技术,可对企业垃圾处理、资源回收再利用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测。此外,企业可开展“零碳达人”“碳中和达人”认证,形成企业内部的碳中和权益声明和核证自愿减排量认证。将来或可与金融挂钩,建立“碳账户”,丰富金融服务场景,增强全民绿色消费意识。
  二是正确运用区块链推动数字化转型。其一,使用区块链进行内部管理和外部协同。首先,使用区块链对企业运行各环节各类数据进行充分分析,实现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等全生命周期数据互联。其次,使用区块链加强企业数据隐私保护。最后,使用区块链打破信息壁垒,加速数据要素流通。其二,使用区块链消除信息不对称,探索工业运行新机制。依托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结合物联网、云计算,打造云链结合的服务化基础设施,构建一个多方共治、公平可信、智能运作的数字经济新舞台。创新数字驱动的生产消费模式,形成以产品信息流为主体,生产、物流、销售、资金流共同支撑的信息架构,从而消除信息不对称因素,将分散的信息聚合,不断提升产业链企业运行效率,打造数字经济下运作新机制。其三,使用“区块链+数字孪生”加强碳排放感知。实现碳中和需要全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原材料运输、生产加工、包装、物流、销售消费、废弃处置——都能做到碳中和。需要企业了解每个链路的碳排比例,通过“区块链+数字孪生”技术,构建企业的碳资产地图,加强碳排放、碳分布、碳流转的可视化,挖掘高碳排环节,制定针对性的减排策略。
  三是加强对区块链应用和监管的顶层设计。其一,建立柔性监管机制,在高风险行业、重要领域和应用场景构建监管体系,统筹标准制定机构、行业组织和国家机构的监管工作,成立自上而下的统一分级监管机构。其二,加强法律体系建设,加强金融治理,防范货币风险。针对信息交易数据流、国际交易、交易收税等内容补齐法律内容。其三,加快自身区块链研发,加强社会治理区块链应用,构建可信社会,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与生态化发展区块链建设,提升监管认知、监管水平。其四,以国家经济信用和社会信用体系为依托,结合全国性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系统,建立公益性供需匹配服务;同时,加强西部地区区块链应用,减少弃风弃电,加强再利用。其五,加强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开发。BSN被看作“区块链的互联网”,能够减少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互通、运维、监管等成本,从而使区块链得到快速发展和普及。
  四是积极推动政、企、民协同沟通治理机制建设。其一,积极推动政府和企业协作。利用大型企业技术优势,政府部门整合资源,在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安全、社会监管等方面促进业务、信息和资源合理流通。其二,促进政府和公众互动。发挥区块链自治主体作用,引入公众广泛参与和监督,加强区块链使用者、参与者、传播者源头管理。其三,平衡政、企、民多主体公共利益,形成紧密相关的共生关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