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产值达4千多亿?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增长势头强劲
2022/5/23 08:52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我国 卫星导航 增长势头 强劲      浏览量:
近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较2020年增长16.29%。其中,高精度市场增长十分迅猛。
  近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较2020年增长16.29%。其中,高精度市场增长十分迅猛。
  “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北斗产业化应用现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目前,多个行业、部门和省份已将北斗应用选入相关“十四五”规划,无疑北斗应用和北斗产业在“十四五”期间进入发展快车道。
  相比于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 当下,北斗系统已在交通运输、通信授时、水文监测、气象测报、农林渔业、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服务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不仅如此,基于北斗系统的导航服务也已经被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电子商务等企业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如今实现显著增长。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较2020年增长16.29%。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算法、导航数据、软件、器件、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
  白皮书显示,2021年国内厘米级应用北斗高精度芯片、模块和板卡的总出货量持续增长,达到120万片。高精度是中国北斗的特色服务。受大气误差、卫星钟差等影响,普通卫星定位精度的误差大概在10米左右。但是北斗系统通过连续观测计算各类误差修正信息,为各类智能设备提供了动态厘米级、静态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近年来,高精度服务用户增长迅猛,高精度市场近年来持续爆发,高精度应用明显呈现泛在化和规模化趋势,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农机自动驾驶、智慧施工、测绘仪器等。白皮书显示,高精度位置服务相关收入达到151.9亿元,同比增长超33%。
  伴随芯片等基础产品技术的不断突破,北斗系统的日趋完善和能力提升,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为北斗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实基础。相信从室内到室外、深海到深空,用户均可享受全覆盖、高可靠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