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成交通领域减碳关键 智慧交通发展前景预测
2022/4/20 09:16   中商情报网      关键字:智慧交通 减碳 发展前景预测      浏览量:
交通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10%左右,智慧交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途径。
  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在未来40年内,我国要完成从达峰到净零排放的升级,全社会经济体系、能源体系、技术体系等将发生巨大的转变。其中,交通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10%左右,智慧交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途径。
  一、智慧交通是实现“双碳”的关键突破点
  智慧交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途径。此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强调,要以智慧交通建设为依托,持续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效率,推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以绿色智能技术发展为目标,构筑新型交通生态系统。
  目前,中国高速铁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等均为世界第一。数据显示,2020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519.81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18.56万公里,增加3.7%。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6万公里,比上年末增长5.3%,其中高铁营业里程3.8万公里。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交通行业是我国三大破排放来源之一,据交通部数据,我国每年因交通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城市人口可支配收入的20%,相当于GDP的5-8%。2020年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9.3亿吨,占全国终端碳排放的15%。而在整个交通领域中,道路交通碳排放占90%,其中,公路客运占42%,这里有90%来自于乘用车;公路货运占45%,主要是货运卡车产生的排放;其它交通工具排放相对少一点,比如航空、船舶大概占6%,铁路约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道路交通领域破排放集中在交通运裁工具和道路交通通行两方面,对应的减排技术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技术和智慧交通技术两方面。清活能源技术主要是从车辆能源着手,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及配意设旅建设,从源头减少破排放。智慧交通技术,主要是在道路通行中从减缓拥堵方面,提高通行效率,配合共享出行体系,减少碳排放。
  二、智慧交通行业发展良好
  近年来,交通产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互联网科技企业正成为交通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之一。我国交通行业也不断朝着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其市场规模呈明显的上升趋势。2016-2020年,我国智慧交通市场总规模由973亿元增长至1658亿元。随着我国交通智能化应用的不断推进,智慧交通的市场规模增长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预计2022年我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达2133亿元,未来仍将继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多项政策的推动下,高速公路智能化、智慧化成为当下公路运输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公路网络建设将持续增加,公路货运能力也将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高速公路智能化市场规模快速发展,从361亿元增长至600亿元,5年间增长了239亿元。随着中国智能交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高速公路智能化市场规模将逐渐攀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高速公路智能化市场规模将达7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智慧交通领域的产品应用与解决方案,逐渐成为交通出行面向公众层面推进科技减排的重要阵地。数据显示,我国智慧交通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千方科技以17.1%的市占率占据主导地位;聚焦于城市大脑运营的银江股份以14%市占率位居第二;海信网科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的交管云脑解决方案为核心,占据近10%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碳中和背景下智慧交通行业发展前景
  (一)政策利好智慧交通行业发展
  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背景下,新型智慧交通业务不断涌现,智能驾驶发展日新月异,智慧道路建设需求迫切。我国政府出台智慧交通相关政策,鼓励建设智能铁路、智慧民航、智慧港口、数字航道、智慧停车、智慧交管等各个领域,推动交通体系向智能化转型,以此提升国内物流运输效率、解决民众出行问题。在《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智慧交通建设的速度加快,市场前景良好。
  (二)智慧交通提升出行效率助力碳中和
  近年来,多个城市已在探索实施相关智慧交通建设项目,在保畅促减排、提升出行效率等方面助力碳中和。首先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普及,推动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应用,改善城市拥堵问题。其次是路的网联化,通过发展车路协同、智能信控、智慧停车等技术,提高道路交通运输效率,减少碳排放,并缓解城市限购限行压力。经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能够提升15%—30%的道路通行效率。
  (三)智慧交通技术升级,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随着全社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有力推动了智慧交通应用的落地。车路协同、智能网联、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演进,能极大地提升智慧交通领域的信息感知与数据分析方面的能力,并推进智慧交通各系统间的数据融合共享。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无人驾驶和运营、智能信控、智慧停车、MaaS一站式出行服务等智能交通技术对节能减排贡献度均超过40%。未来在相关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智慧交通将实现高效通行、绿色低碳,促进我国“双碳”目标达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