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发布中国视频物联市场分类分析报告
2022/4/19 14:41   IDC      关键字:IDC 视频物联 分析报告      浏览量:
视频物联是物联网的视觉感知部分,是在视频安防市场之上的拓展。视频物联以视频应用为核心,充分利用视频的采集、存储、传输、控制、显示、计算等相关软硬件产品和技术,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经过视频智能分析自动获取人、物、环境等相关状态和过程的信息,提供对特定对象的智能化感知、识别、检测等功能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视频安防产业加速向视频物联的行业化、智慧化发展。较之传统视频安防,当前视频安防市场的范围、产品、应用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正在形成一个新兴的视频物联产业市场。因此,IDC发布中国视频物联市场分类分析报告,对视频物联产业市场进行分类划分,梳理视频物联对城市治理、企业服务的应用重点,供行业参考。
  视频物联是物联网的视觉感知部分,是在视频安防市场之上的拓展。视频物联以视频应用为核心,充分利用视频的采集、存储、传输、控制、显示、计算等相关软硬件产品和技术,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经过视频智能分析自动获取人、物、环境等相关状态和过程的信息,提供对特定对象的智能化感知、识别、检测等功能的解决方案。
  视频物联的五大子市场
  视频物联产业市场划分为基础组件、硬件、软件、系统服务、标准规范五大子市场。

  其中,硬件市场主要有视频采集、视频存储、视频传输、视频控制、视频显示、视频计算等产品,其中视频采集设备以视频摄像机为主流产品,涵盖楼宇对讲、通道闸、无人机、机器人等更多产品形态。视频物联的软件市场主要有视频管理平台软件、行业应用专业软件、智能视频分析软件等,其中智能视频分析软件在后台将视频图像资源和数据转换为结构化数据,扩大视频物联的智能范畴和能力。系统服务市场包含安全防范、系统集成及运维运营等,随着视频物联的系统服务内容与产品、技术的融合,尤其是运营服务的创新,将形成“视频即服务”的商业模式。
  视频物联的城市治理应用成熟且占据半壁江山,企业服务应用迅速拓展

  视频物联应用可划分为城市治理、企业服务及居民生活服务三大应用市场。其中城市治理的视频物联应用成熟且占据半壁江山,在公共安全、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司法、城管市政、应急管理、基层治理、自然资源、环境保护、教学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城市治理的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视频物联已经在能源企业、制造业、商业地产、物流业、连锁零售、金融服务、农业生产等企业服务领域得到迅速应用和发展,涉及了生产环境管理、生产操作管理、产品质量检测、仓储物流管理、商业营销管理等环节。
  视频物联形成“应用为本、软件为先、硬件为实”的发展模式
  应用为本:城市治理的视频物联感知对象要从常规的人、车、物向更多的人员、事件、活动、自然环境等要素拓展,系统建设将注重采集设备的智能化升级,以及智能视频分析软件的应用更新。树立成功的企业应用标杆案例能够带动更多市场企业主体的复制,带来更大规模的市场空间。系统集成商、专业运维运营公司围绕“视频即服务”的思路,基于视频物联系统提供更多样的运维、运营服务收费的商业模式。
  软件为先:智能视频分析软件相关的人工智能企业以其核心技术能力充分发挥视频物联的硬件设备能力,为行业应用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系统服务提供商强化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将带来系统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发展。
  硬件为实:视频物联采集设备从可见光到全光谱、从光学到无线电、电磁波等多种方式开展。视频采集设备企业应根据应用环境和服务业务的不同而带动产品创新,尤其满足艰难、复杂、特殊环境下的视觉感知需求。
  IDC中国新兴技术研究部研究经理李君兰表示,IDC视频物联研究将聚焦视频采集硬件产品、视频计算产品、智能视频分析软件产品、视频安全防护服务等产品和服务子市场,关注视频物联在城市治理和企业服务应用的拓展,梳理相关产业政策和标准规范,着眼于厂商的技术迭代、行业用户的需求变化以及服务商的商业转型,帮助市场主要参与者了解视频物联的产品功能、服务模式、市场格局以及典型应用案例等行业发展现状,分析视频物联的技术发展、产品迭代、应用方向和市场竞争等行业发展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