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发布《2021年中国全屋智能行业白皮书》
2022/3/31 14:2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艾瑞咨询 2021年 全屋智能      浏览量:
报告内容包括全屋智能行业发展驱动力与发展现状分析,阐述全屋智能行业目前发展的机遇与痛点,突出全屋智能在助力“双碳”目标达成路径上的强大推力作用;提出全屋智能3.0阶段,应倡导“无命令式主动服务”的观点;点明全屋智能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全屋智能行业供给两端提供多维度的价值参考。
  2022年3月30日,艾瑞资讯发布《2021年中国全屋智能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报告对全屋智能行业进行系统化概述,填补目前研究空白。报告内容包括全屋智能行业发展驱动力与发展现状分析,阐述全屋智能行业目前发展的机遇与痛点,突出全屋智能在助力“双碳”目标达成路径上的强大推力作用;提出全屋智能3.0阶段,应倡导“无命令式主动服务”的观点;点明全屋智能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全屋智能行业供给两端提供多维度的价值参考。

  一、概述和全屋智能驱动力分析
  本部分定义全屋智能,简述联动、感知和反馈等三大实现路径。分别从空间、效益、特征等三个方面阐述智能家居和全屋智能范畴界定,并对二者的系统进行了简单的架构分析,得出结论:系统联动性及自主学习能力,单品功能可做减法。

  分别对民宅、酒店民宿、商业楼宇等全屋智能场景做详细图解。如在民宅方面设计了入户、厨房、观影、安防、能源使用情况监测、浴室、睡眠等七大主要场景功能,覆盖了照明智控系统、环境感知系统、安全防护系统、家具智控系统、业主管理系统及物业中控管理系统六大系统模块。不同于民宅在日常生活方面追求的面面俱到,受自身特性影响,酒店民宿倾向于服务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商业楼宇则更注重办公场景的智能化管理。
  关于全屋智能发展驱动力,分别介绍了以下四种:2019--2022年的相关重点政策,为减少能源浪费提出的“双碳”目标,消费水平和智能化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带来的用户需求,以及对比近五年的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表明全屋智能发展的行业需求驱动力。
  二、全屋智能发展现状
  《白皮书》对当前行业发展阶段、市场特征、技术架构、市场产业链和痛点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
  在行业发展阶段的分析部分,将其根据服务形态和需求响应分为三大时间段,聚焦的内容从单品到场景再到用户,需求也从被动转化为主动,并详细介绍了2021年全屋智能市场特征,强调了整体联动性、AI算法成熟度及数据采集无感化程度。

  在技术架构部分呼应前文2021年全屋智能市场特征,以用户实际需求为主导选定最优方案,提出了有线布线方案和无线技术方案,在肯定二者方案优势的前提下也对其优缺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对于国内全屋智能市场产业链,《白皮书》认为仍处于发展初期,C端销售渠道广而散,尽管有着相当数量的智能单品厂商进入赛道,但整体依然处于模糊不清的状态。在该部分,介绍了当前全屋智能市场的产业链结构图和参与布局的各大企业名单。

  根据上文发展现状,以及通过定量研究的方式得到用户调研的结果,《白皮书》点出了行业当前的矛盾及痛点。对于全屋智能的服务商和集成商来说,在技术层面、服务层面和用户层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白皮书》认为服务强度及密度或将成为企业初步分水岭。对于用户而言,对全屋智能认知程度的高低和正确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全屋智能门槛较高,不易向下渗透,除此,各大公司之间的产品售后不同,时常面临服务短缺问题,影响用户的实际使用感受。
  三、品牌模式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
  《白皮书》的第三部分在服务标准、服务培训、民宅全屋智能实现路径、前瞻性布局、开放生态、品牌认知度、成功案例等方面对Aqara这个全屋智能典型品牌进行了充分的介绍。

  《白皮书》第四部分总结前文所有内容,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相应的预测。针对“双碳”等节能减排相关的目标,尽管仍受到人力、财力、物力的阻碍,但总体上基于用户层面和政策层面,全屋智能可响应双效益需求,市场需要更加简洁、高效、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而对于发展现状中的痛点,《白皮书》再次点出了服务的重要性,技术和需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那么厂商的服务体系建设的完善程度将成为新一轮的竞争点。除此,《白皮书》认为现存的全屋智能用户交互入口应当简化,应以用户的需求为主导,双向而非单向交互,并针对人体感官提出了语音、触控、体感三种交换模式。

  本文参考《2021年中国全屋智能行业白皮书》内容,并由编辑部整理提炼后得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