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研 | 智慧园区落地难点剖析
2022/2/24 08:45   安防知识网      关键字:市场调研 智慧园区 难点剖析      浏览量:
智慧园区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有①暂无明确的行业标准②人才紧缺③缺乏高效的运营管理规划
  在智慧园区落地过程中,同样碰到了不少难点
  相较于其他应用场景,园区是在一个特定的空间内,对空间内的人和事物进行主动服务和管理需求的场景。当下,国内充斥着了各色各样的园区,如产业园区、企业园区、场馆等对智慧化有着极强的诉求。目前AIoT行业的厂商在智慧园区的聚焦点也比较分散,总结起来可以分为六个大行业:产业园区、制造园区、物联园区、能源园区、特色园区(会展、场馆等)以及地产园区。
图:智慧园区六大行业场景
  而在智慧园区落地过程中,同样碰到了不少难点:
  第一,智慧园区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产业,并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进行牵引,这也是产业发展必须经历的一大难点,而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巨头企业已经开始牵头建立相应的标准;
  第二,与其它新兴行业一样,智慧园区人才相对紧缺也是一大难点;
  第三,智慧园区建成后,该如何进行高效的运营管理,缺乏完整的规划。智慧园区“三分靠建设,七分靠运营”,其涉及客户的价值需求、整个园区的投资和收益决策,以及在运营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难题,如综合性园区一般会采用多套运营系统,比如:物业管理平台、停车系统、能耗管理系统,各服务商未能做到数据共享,从而降低管理效率。
  从这些落地难点看,智慧园区的推进仍需产业稳定的投入及人才的培养,方能保证后期智慧园区产业成长的提速。华为中国政企智慧园区总经理麻延冬认为,智慧园区方案一定要聚焦园区管理者、园区作业者以及园区的最终体验者三个层面客户,需从不同层面客户的不同需求切入。园区管理者可能是政府管委会或是企业园区管理者,代入其岗位角色来看,园区的成效以及安全管控极其重要;园区作业者,代指园区内使用这套系统的管控人员,如安保人员和物业人员,简捷高效的管理工具,能够帮助其快速梳理园区业务上的各个问题,而这也是其的主要需求;园区的最终体验者,也可称为园区的感受者,大多类指生活在园区的员工或者用户,其需求是得到更加智能化和有感知的服务,以及主动的人为关怀体验。所以在面向一个行业场景时,厂商必须分清上述提及的三个层面客户,再切入需求进行沟通。
  国内市场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和园区智慧化趋势,赋予了园区智慧化广阔的市场前景,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微观场景众多、功能碎片且多样,建设和运营既需要顶层设计,因此也有智慧园区是“迷你版的智慧城市”的观点,从目前的园区正在由功能单一的产业区向现代化综合功能区转型,呈“社区化”的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