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
2021/12/28 10:10   TechWeb      关键字:我国 企业 数智服务 市场规模 4万亿元      浏览量:
12月24日消息,根据工信部数据,1-10月份,我国软件业务收入76814亿元,同比增长19.2%;软件业利润总额9218亿元,同比增长9.1%。同时,政府、企业的数智化需求大量爆发。但从2021全年发展态势来看,增长率呈现下滑态势。
  12月24日消息,根据工信部数据,1-10月份,我国软件业务收入76814亿元,同比增长19.2%;软件业利润总额9218亿元,同比增长9.1%。同时,政府、企业的数智化需求大量爆发。但从2021全年发展态势来看,增长率呈现下滑态势。
  面向2022年,随着大量新政策、新技术、新产品的落地,继续助推数智化市场高速增长;但面对疫情常态化、国际贸易摩擦,又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数智化市场的发展。2022年企业数智服务将走向何方?
  在由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主办的“洞见2022第五届中国企业服务年会”上,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趋势洞察报告》。
  产业环境:数智服务进入技术普惠新阶段
  科技的进步与渗透,让全社会都在经历着技术普惠所带来的变革。回顾即将过去的2021年,企业数智服务市场出现高增长的喜人局面。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在致辞中提出,“十四五”规划首次将软件“开源”列入其中,明确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并与行业应用场景不断融合,走向行业深处,支撑企业级业务实现敏捷创新、业务扩张。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秘书长曹开彬在开场致辞中谈到,现在已经迎来数智化技术普惠的利好,我们正在进入“数智新时代”。作为主办方,希望通过打造中国企业服务年会这样的高质量展示平台、对接平台,通过大会立体展现行业脉络和未来趋势,助力广大从业者抓住发展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在主题演讲中提出,行业数智化是多个先进生产力要素融合后所带来的产生方式的变革,是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之后的高级阶段。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具有重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发展重点包括乡村新基建(缩小数字鸿沟)、乡村产业数字化(生产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字化、服务网络化)以及数字技术对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治理、服务的全面渗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足够的增长韧性,“双碳”主线是2022年国民经济主要的结构性方向。其中,以新能源车、风电、光伏、储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以及汽车电子、汽车芯片、能源基建等核心环节备受关注,将带来大量投资和发展机会。
  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技术普惠带动产业集群化,这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形成协同融合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将为新时期企业服务领域带来新活力和新机遇。
  市场规模:2022企业数智服务市场突破4万亿
  在以产业互联网为主导的"下半场",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用户敏捷性和韧性,需要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出整体判断。
  根据《2022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趋势报告》,海比研究院预计,2022年我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总体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同时,在未来三年,在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的加持下,预计总体市场会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复合增长率达到20%。
  在技术路线方面,根据海比研究院调研数据,83.5%的厂商采用自主研发与开源技术相结合,或以基于开源技术研发为主的技术路线;虚拟化、微服务、编排技术,是厂商云化部署的三大主要技术。
  海比研究院认为,云市场正成为数智化市场的重要交易平台、交付平台和协同合作平台。生态复杂化要求渠道承载更多功能,渠道销售仍然占据主要地位,并日益扩展到更多生态主体;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催化新业态、孕育新物种。在市场布局方面,头部厂商、龙头企业以行业为轴心,以场景创新为驱动,不断推动伙伴集聚和应用下沉。
  未来,云化产品、智能物联、信创、安全、低代码无代码、垂直行业等将是重点发展方向。海比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云化市场规模为3077.3亿元,该市场于2025年突破7000亿元。分产品来看,PaaS增速最快,为48%;其次是SaaS,增速为39%;最低是IaaS,增速为20%,低于云化产品市场总体增速水平。
  另外,我国信创市场规模2022年为3052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37.4%,2025年将达到8000亿元规模。低/无代码市场规模2022年将增长到42.6亿元,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