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2021/12/13 10:46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2 我国 智慧城市 市场规模 25万亿元      浏览量:
新型智慧城市,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是形成智慧高效、充满活力、精准治理、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和新模式。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载体。
  新型智慧城市,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是形成智慧高效、充满活力、精准治理、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和新模式。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载体。
  一、智慧城市
  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14.9万亿元。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IDC中国预测截止2020年,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为仅次于美国的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中国市场的三大热点投资项目依次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数据驱动治理以及数字化管理,预计2022年我国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313.8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慧市政
  智慧市政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GIS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一个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市政管理平台,对城市燃气、电力、供排水、热力、水利、综合管廊、环保等进行统一管控,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及资源的动态感知、集中监控、智能报警、诊断分析、远程运维、在线模拟、输配管理、实时协调,实现城市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智能联动、快速响应,提高城市的市政管理水平。
  据《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在全国656个城市全面开展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调查、开展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与改造,建立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数据库,依托已有基础建设完善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监管平台。2019年,中国智慧市政市场规模约为2622.6亿元。未来,中国智慧市政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是在交通智能调度系统的基础上,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IT技术,通过信息技术对交通信息的汇集和处理,提供实时交通数据服务。
  智慧交通系统主要解决四个方面的应用需求。第一,监控实时交通,获知何处发生了交通事故、何处交通拥挤等,并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给驾驶员和交通管理人员;第二,实现驾驶员与调度管理中心之间的双向通信,管理公共车辆,以提升商业车辆、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的运营效率;第三,通过多媒介多终端向外出旅行者及时提供各种交通综合信息;第四,利用实时数据辅助驾驶员驾驶汽车,或替代驾驶员自动驾驶汽车。
  中国智慧交通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智慧交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主要组成部分,IT建设支出占比约为27%,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技术支出为502.7亿元左右,2022年,中国智慧交通技术支出规模将达到650亿元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慧公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经济发展,我国社会治安构成要素日渐膨胀,给公安机关警务工作带来很大压力,而警力资源则几乎未增长,导致供需矛盾日益激化。在此背景下,警务机关亟待通过新技术和新模式寻求突破,以适应当下公安机关业务变革的需求。警务工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融合的驱动下,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
  “智慧警务”的提出顺应了警务智能化的潮流,是警务智能化的一种重要形态。智慧警务以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为主要目标,以实施大数据战略为路径,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打造警务工作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在技术演进及政策催化的双重拉动下,市场规模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公安信息化行业投资规模为199.50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22年可以达到24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智慧楼宇
  智慧楼宇也称智能建筑、智能楼宇,是将建筑、通信、计算机和控制等各方面的先进科技相互融合,合理集成为最优化的整体,具有工程投资合理、设备高度自动化、信息管理科学、服务高效优质、使用灵活方便和环境安全舒适等特点,是能够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化新型建筑。作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楼宇凭借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人性化、高度集成化等特点,日益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随着我国区域经济、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化产业的大力发展,我国楼宇智能化理念、建设法规、设计施工、物业管理等方面得到较大的发展,同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楼宇智能化市场规模为6039亿元,较上期增长6.08%,预计2022年中国楼宇智能化市场规模达737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指的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智慧校园可利用智能感知以及物联网技术,通过摄像头、传感器等各类采集设备全面采集校园环境和人群的信息,然后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并最终将分析结果投射到具体的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当中,进一步实现校园智慧化管理运营。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校园信息化发展,智慧教育发展较快。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校园的信息化建设投入不断增加,智慧校园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慧校园市场规模为399.89亿元,同比增长了19.86%,到2018年我国智慧校园市场规模增长至512.85亿元,规模同比增长12.39%;2019年我国智慧校园市场规模达563.89亿元,同比增长9.95%,预计2022年我国智慧校园市场规模将达730.0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七、智能安防
  随着城市智能化的进程不断推进,我国安防行业的市场需求逐渐被激发。智慧安防主要是通过视频监控、传感器等基础设备将关键信息传输到综合系统上,再由综合系统分析信息数据,进行信息反馈,以便实现能够动态实时的监控,进一步实现预测威胁并及时响应的目的。2019年我国智能安防市场规模为455亿元,2016-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2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能安防市场规模达7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